WTO存續 全看峇里島會談

2013/12/06

工商時報 記者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2013年12月03日 04:10

路透社報導,世貿組織(WTO)成員國的部長從本周二起到本周五,將在印尼渡假勝地峇里島舉行會談,其結果將決定WTO的命運。

這次會談有2種可能結果:談成1個全球貿易協定,而這也將是WTO在1995年創立以來的第1個這類協定;反之,則將扼殺杜哈(Doha)回會貿易談判,讓WTO提早過氣。

峇里島會談若失敗,WTO作為全球貿易法規主導者的角色,可能被區域性貿易協定所侵蝕,後者如目前正由美國領軍協商中的12國泛太平洋夥伴關係(TPP)、美國結合歐盟的泛大西洋貿易投資夥伴關係(TTIP)等。

WTO的159個成員國,因未能在日內瓦馬拉松談判中敲定協議約文,WTO祕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 zevedo)上周一晚間7點被迫喊停,已將危機升高到極致。

但是,若各成員國駐日內瓦的貿易談判代表都無法談成,又豈能寄望耽溺於政治作秀的部長級會議能夠談成。

而從10年前的杜哈回合談判破局以來,WTO已顯著下修其視野,聚焦於企圖心縮小許多的改革上。

峇里島會談的議題已承受1項重大損失:科技品的自由貿易。上個月在中國堅持擴大豁免項目後,這個議題就已前途多舛。

不過阿茲維拒絕放棄這個議題,仍透過聯繫努力降低各邊的歧異。

阿氏周日投書華爾街日報的輿論版,表示「剩餘的障礙已非常少,且界定明確及不難解決」。

他在文中說:「這是我們寄望部長們在本周峇島談判中做到的。成功的結局仍有可能。」

印度可能是最大的阻礙石頭。印度貿易部長夏瑪(Anand Sharma)已揚言,在補貼國內貧民食物的政策上「絕不妥協」。

某位外交官說:「若印度能同意協議,其他的就很難成為石頭了。」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