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生拒被歧視 程振隆拒不道歉

2005/11/03

【江昭青/台北報導】「我們感到非常悲憤、不公平、很受傷」,台聯黨秘書長程振隆日前指技職生英、數能力不佳、「浪費社會資源」,中學生權利促進會多位技職學生及家長代表昨日公開表達不滿,譴責他以不科學的數據汙衊技職生。

會中更有人爆料,指程振隆是以清雲科大進修部學生的成績「魚目混珠」為技職生的英數能力,要求他道歉。

程振隆回應表示,他只是想突顯台灣教育的問題,絕非刻意打壓技職生;他也否認提出的數據是以清雲科大進修部學生的成績「冒充」。他也拒絕道歉。

由大學生及中學生組成的中學生權利促進會昨日舉行記者會,批評程振隆日前公開指稱技職生英數能力不佳,是一種歧視性的說法,嚴重傷害技職生。

大安高工機械科3年級王顥中說,程振隆僅以1所科技大學有95%學生英數不及格,就推論全國科大有95%學生英數能力都不佳,推論太偏頗。他強調,技職生的強項是「專業能力」,程振隆的說法讓人感覺讀技職是「次等的」,十分不公平。

王顥中尤其不能忍受的是,程振隆在記者會中提出了許多「汙衊」技職生的用語,例如「讓白痴讀博士,也不會快樂」、「技職生1年連同生活費算在內,花那麼多錢,是浪費社會資源」。他質疑,難道不會讀書,連生存權利都沒有?

技職生不是次等公民

技職生的媽媽魯柏君也說,兒子國中時英語不好,但讀大安高工後找到機械方面的興趣,目前常和在國家同步輻射中心當研究員的父親討論機器自動化問題,非常有成就感。她要請問程振隆,若兒子當初不讀高職,「1個對讀書(升學)不太有興趣的15、6歲孩子直接進社會,能做什麼工作?」

會中有人拿出1份今年10月17日清雲科技大學進修部的公文指出,該部為了解新生英語能力,在10月19日晚間8點舉辦「英數基本能力測驗」,因進修部學生成績常不如一般學生成績,質疑程振隆根本是拿科大「進修部」學生的成績,誣指為一般技職生的成績,在「做新聞」。

程振隆說,他提出的成績數據是依據正常抽測原則進行,並非只有進修部學生。清雲科大進修部學生不到2000人,他的數據樣本有2000人。他還是認為,全國400多所高職,每年有近200所高職招不滿學生,整體高職學生素質的確不佳。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