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精抗菌防螨 竟含農藥殺蟲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12/02

洗衣服這件日常生活的小事,在廠商廣告灌輸下,觀念已變成洗乾淨還不夠,必須達到殺菌、防螨效果,才叫真正地把衣服洗乾淨。

上下游新聞市集經過半年的追蹤,針對市售35個品牌宣稱具有「抗菌防螨」的洗衣精進行調查,發現絕大多數品牌洗衣精的成份標示,僅以「抗菌劑」、「防螨劑」等字眼竉統帶過,不但未詳盡標示出所使用的化學成份,其中一款更檢驗出竟含有國內外普遍用來做為農藥與環境用藥的化學成份「百滅寧(Permethrin)」,而且檢出濃度遠超過蔬果農藥殘留檢出限量的數十倍到數百倍不等。

百滅寧(Permethrin)為合成除蟲菊類的殺蟲劑,屬高脂溶性,被認為是環境荷爾蒙的一種,對動物子宮具干擾作用。除了被當做農藥,最常被當成居家環境用藥,防治蟑螂與病媒蚊。在台灣,百滅寧依照用途,如為居家環境衛生的範疇,應以環境用藥管理法規範,向環保署申請「環境用藥許可證」登記,使用在指定用途。然而上環保署的「環境用藥許可證及病媒防治業網路查詢系統」,並未查詢到任何關於百滅寧可使用於洗衣精或界面活性劑的資訊。

明日記者會將公布本次洗衣精抽驗結果,歡迎採訪!

【時間】 2013年12月3日(二)早上10:00~10:30 【地點】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臺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主辦單位】 上下游新聞市集、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出席代表】

汪文豪/上下游新聞市集資深記者 陳曼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 黃嘉琳/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 吳焜裕/台灣大學公衛系和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

【新聞聯絡人】

上下游新聞市集資深記者 汪文豪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 黃嘉琳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12/0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