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及社運團體聯合記者會-光明變黑暗?下福盟限制人身自由 圈禁多元發聲-呼籲尊重言論自由、保障民眾人身自由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12/02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臺灣同志遊行聯盟、反迫遷連線聯合記者會

「下一代幸福聯盟」發起11月30日﹝下稱下福盟﹞集會遊行,並於四大報頭版刊登廣告,訴求帶給下一代光明與溫暖。身為公民的許多同志以及挺同性婚姻的朋友們,包括各宗派的友善同志基督徒,希望能共同倡議關懷與愛的家庭價值,因而自發前往凱道希望能參與「為下一代幸福讚出來」公民集會。另有同志聯合團體原訂在外交部門前召開「讓人民成家、安居、樂業,馬政府責無旁貸」聯合記者會,期待與現場民眾對話,促成彼此的理解,讓更多人能享有家的溫暖,呼籲民眾重視同志家庭的需求與權益。

但是,下福盟竟以主辦單位之姿,號召、指揮戴白帽及口罩的民眾,利用人數優勢,以驅離、包夾、人牆圈禁等方式,試圖將支持同性婚姻的意見隔絕在集會現場之外,不當限制民眾人身自由,阻擋同志團體原訂聯合記者會的召開;還以標語、旗幟遮蔽已進入會場的不同意見標語,甚至咒罵友善同志基督徒、強取支持同志言論的布條,強力阻擋同志、挺同婚等多元意見的表達。這是妨害自由的黑暗行徑、更是打壓言論的冷漠拒絕,我們沉痛呼籲,這樣的行為對於現場的孩童、年輕人,造成嚴重誤導,更與下福盟號稱要「帶給下一代光明與溫暖」的訴求相違背。

在網路流傳的影片當中,有人指揮這些訓練有素的白帽口罩人士手拉著手,將手持標語的民眾團團圍住,不當限制其人身自由、行動自由、言論自由。還有在民眾脫困,試圖迂迴前進之後,追上前去,再度把人圍住,而且把圈子越縮越小,故意形成壓迫、恐懼的狹窄環境,直到有其他民眾出聲制止。還有一群白帽人士竟刻意以其標語、旗幟遮住記者欲採訪之不同意見民眾,記者不斷呼喊要求白帽人士不要再阻止採訪、讓被白帽人士圍困的民眾能夠現身、出聲,白帽人士卻置之不理。甚至有民眾遭到推擠跌倒後,兩名白帽人士非但不扶還繼續手拉著手,還將倒地民眾圈住,妨害其行動自由。這些行為都與該聯盟聲稱「尊重友善同志」的口號背道而馳!

我們主張,申請11/30集會之主辦單位下福盟指揮其白帽糾察人士的多數暴力行為,已經侵犯憲法所保障之言論自由、人身自由,亦構成刑法第304條強制罪。我們在此嚴正宣佈,保留法律追訴權利!

我們認為,「下一代幸福聯盟」限制不同意見者的人身自由、言論自由,只是再次複製及強化對同志的歧視!未來我們將繼續追求理性對話,期盼台灣公民社會尊重不同意見、不同性傾向的民主自由文化,不能因下福盟的粗暴作法而大開時代倒車!

時間: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 紅樓302會議室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號)

記者會流程: 10:00~10:05 主持人開場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執行秘書 蔡尚文 10:06~10:20 播放多段民眾遭圈禁、驅趕之現場畫面 10:21~10:40 團體代表發言 高涌誠律師(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執行委員)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蔡季勳 臺灣同志遊行聯盟代表 梅子 反迫遷連線代表 賈伯楷 友善同志教會代表 圈禁當事人代表 

新聞聯絡人:同家會 蔡尚文 (02)2358-2338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12/0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