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筆子 企劃製作
帳篷劇《黴菌市場 默示錄》
2013/12/3(二)~12/8(日) 微遠虎山 特設帳篷
彩排記者會新聞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11/30
資料來源: 

經歷一年籌備,由台灣海筆子企劃製作,日本野戰之月海筆子、北京流火帳篷劇社協力製作,櫻井大造擔任編導的帳篷劇《黴菌市場 默示錄》,將於2013年12月3日(二)~8日(日)在台北市信義區「微遠虎山」空地的特設帳篷,演出六場。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東日本大震災」,引發福島核電廠爆炸之事態。爲此,日本野戰之月前往東北地區從事志工活動,9月並於受災地區進行移動帳篷公演;台灣海筆子則有11名成員前往參與此次移動公演。公演地點中,受創最嚴重的石卷市,舉目所及盡是瓦礫與汙泥。我們連日在石卷市4處地點移動,搭建帳篷演出《泛YAPONIA民間故事》。暫居在受災屋或避難所的觀眾,報以我們熱烈掌聲與笑容。2012年2月,日本野戰之月在新店區溪州部落進行《泛YAPONIA民間故事》帳篷劇公演,由台灣海筆子全權準備,亦參與此劇演員與工作人員。

2013年5月,日本野戰之月在東京演出帳篷劇《嘩啦嘩啦──蛻》,台灣海筆子成員亦參與演出。此劇反映了處於「低輻射線量狀態」的東京、關東地區之現狀,其問題意識便在於如何從思想上克服「福島」之狀況。

即將在12月初演出的《黴菌市場 默示錄》,是繼承5月野戰之月東京公演、7月北京流火公演所延續的戲劇。當然,此處延續指的並非是內容之連續,因為各都市各自擁有固有的社會與政治狀況;然而,其中卻有共通的主題與概念。首先便是認識到,我們現在所生活的「現實」已瀕臨危機狀態。在這樣的狀態中,便會出現:我們如何把握「自己的生」,我們應該如何攜手、朝向何種「生活」邁進等問題。這樣的問題,又會連結至以下問題:在現在這個時間點,如何創出「相互信賴」,使「未來的共同體」成為可能。

「黴菌」在分類學上屬於「真菌類」,當然它並非細菌──倒不如說它是捕食細菌的存在。它也並非植物──從它一日可移動350公里的事實來看,可謂不折不扣的動物。過去在中國的陰陽學中,將動物分為5類:毛蟲、羽蟲、甲蟲、麟蟲與裸蟲。「毛蟲」指的是猿、羊、馬等動物,「裸蟲」則指稱人類。所謂黴菌,則是居住在人類身旁不可思議的「動物」。它不只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也常駐於人們的皮膚與腦中。它是距離人類最接近的「動物」,也就是「鄰人」。孢子在落地後形成群落,首次在人類面前登場。黴菌對人類既有好處,亦有害處。因此,它並非人類的敵人,也並非朋友,它是緊臨人類生活的「鄰人」。這樣的存在,令人想起流往一般社會與共同體、處於「例外狀態」的人們──他們是「移民」或「難民」,抑或是「街友」等。

這部戲劇的舞台──「黴菌市場」,是內部存在「例外狀態」的一條街道,但它並非有何特殊之處。至今為止,人類社會中,這些「例外狀態」(裸蟲中的裸蟲)若非做為同化之對象,便是做為排除之對象。然而,目前正在進行的「新自由主義型態資本主義社會」中,同化已經相當困難,簡單地排除亦愈發困難。原因便在於:在「新自由主義型資本主義」中,「例外狀態」做為(隨時均可利用的)勞動力,無論如何都是不可或缺的。此外,在一般共同體中,他們無論在企業或在家庭,早已如同黴菌一般常駐。他們是難以同化的鄰人──站在資本家立場來看,將之改變為普通裸蟲(國民、市民),耗費成本過高。

在這條街道上,存在一部《默示錄》的卷軸(書籍),無人知曉由何人書寫。如同《約翰啓示錄》,此書描寫了這個地區的末日景象。然而,由於寄生大量黴菌,書中文字多處遭到蠶食,留下許多空洞;特別是最終部份,幾乎難以辨識。「啓示錄」成為不折不扣的「默示錄」。

這個「黴菌市場」,正好與飄散末世氛圍的「自由市場」處於相反極端,它是一個貧困共同體的市場。街道四周盡是事業廢棄物,居民對於現代資訊也相當疏離。然而,就如同台灣的東海岸,仍然存在前往琉球、先島(宮古、八重山群島)等地的歷史性通路;雖屬走私貿易,少數物品與人們的流通仍然持續。這條街道存在許多處於「例外狀態」的人們:由於遭穀物大資本占有而失業的農業勞動者、出獄的前受刑者、幻化為妖怪者、琉球靈媒等,所有人均為女性。男性全數消失蹤影──他們前往都會中心失去音信,或受雇為傭兵,離開此地。因此,透過女性之手,「共同體」至今仍維持存續。

以「神」為名的財團,派遣4名男性騎士來到此地。令人意外地,那是將這條街道打造為「天堂」的企劃。這位「神」恐怕是「具有強烈上帝選民意識的強烈保守派」,期望「新自由主義」之崩潰。「神」是這麼想的:「新自由主義」將會改革、解放女性。「統治」男性裸蟲並不困難;然而,女性裸蟲則非常難纏,那是因為她們才剛從「裸蟲中的裸蟲」蛻變為「裸蟲」──「神」如此考量。因此,目標便是那些「爭取自由的淫亂女性們」。爲詳加調查這個「女性共同體」的黴菌市場,了解獲選召的少數者如何能「統治」女性裸蟲,因而派遣4名騎士前來進行實驗。然而,這4名男性派遣社員的行動,在在違背了「神」的命令。

一名叫做「潘」的人物,與年輕人「老虎鉗」,雙雙逃亡來到此地,這兩人被視為《默示錄》中的人物──也就是說,他們是拯救此地的「救世主」。然而,「默示錄 第一章」部分遭到黴菌蠶食,留下許多空洞,無法知曉內容。或許談論到該章節的,是居住於「漁網海產店」的妖精「鑰匙」。《默示錄》一書,便是由此地女性輪流接力談論而成。話者紛紛擅自(或說是懷抱希望地)以想像力填補《默示錄》空洞,談論《默示錄》。

黴菌市場中的裸蟲,他們所期望的「未來共同體」究竟為何?劇中登場的裸蟲們,他們傳唱著存在空洞的《默示錄》,他們所追求的,便是從「私有制(新自由主義)壓迫」解放的「新型態自由共同體」。(翻譯:簡宇敏,新聞稿全文版請參見http://taiwanhaibizi.pixnet.net/blog/post/101684279

由台灣海筆子企劃製作的帳篷劇《黴菌市場 默示錄》,將於2013年12月3日(二)~8日(日)在台北市信義區「微遠虎山」空地(福德街221巷186-1號)特設帳篷演出六場,購票請Email至[email protected],或電洽0953-008122 (阿雅),演出售票、地點、交通等更多相關訊息請至【台灣海筆子】部落格http://taiwanhaibizi.pixnet.net/blog

新聞聯絡人 許雅紅 0928─215067 [email protected] 林欣怡0915-767209 [email protected]

台灣海筆子 跳到主文 “企畫”的名字“海筆子”不是集團的名字,而是行動的名稱。雖然以臺灣爲據點,但這並不是單單爲臺灣人的行動計劃。在地理上被稱作東亞的領域,從中國南海到臺灣海峽,從東海、黃海到日本海,都好像漂浮的“水草”,所以如此命名。似“水草”般無所依憑的弱小力量=身體的表現,這一地區近代的歷史性是如何與現在的區域政治學碰撞、鬥爭,又是怎樣介入的。且把它當作假說,但,這正是“劇場”所憧憬的。

編導/櫻井大造 簡歷 生於1952年。從在早稻田大學時開始戲劇生涯,至今40年來,一直以劇作家、導演、演員的身份從事活動。主要活動以帳篷劇爲中心,也為其他日本舞演出、現代木偶劇、劇場朗誦等活動提供劇本。至今執筆劇本30多個,演出作品超到40個。曾在早稻田大學文學部、東京經濟大學、武藏野美術大學任講師。著有《轉戰之風》、《野的劇場》等。

近年帳篷劇編導作品: 2007年 台灣海筆子、日本野戰之月海筆子《變幻 痂殼城》台北、東京、北京 2008年 日本野戰之月海筆子《日本歌仔戲─阿Q轉生》東京、廣島 2009年 日本野戰之月海筆子《棄民─驅煞舞》東京 2010年 北京 臨˙帳篷劇社《烏鴉邦²》(孫柏編劇)北京 2011年 台灣海筆子【台灣‧濁水的日月潭】第二部《蝕月譚─東亞絕望工廠傳奇》台北 日本野戰之月海筆子《泛YAPONIA民間故事──摸彩比丘尼譚》日本石卷牡鹿/東京橫濱 共7個帳篷地點演出 2012年 日本野戰之月海筆子《泛YAPONIA民間故事──摸彩比丘尼譚》新北市新店區溪洲部落演出 2013年 日本野戰之月海筆子《嘩啦嘩啦──蛻》東京 2013年 北京流火帳篷劇社《賽伯格‧唐吉軻德》(周瓚編劇)北京

【工作人員表】 企劃製作:台灣海筆子 協力製作:日本野戰之月海筆子、北京流火帳篷劇社 編 導:櫻井大造 導演助理:林于竝 編 舞:秦KANOKO 演 員:渡邊薰、段惠民、李薇、李昀、林宜蓉、林欣怡、秦KANOKO、許雅紅、朱正明、陳香伶、陳惠善、孫柏、楊禮榕、楊子瑄 製 作:李昀、楊禮榕 舞台監督:劉季易 舞台製作:許宗仁、劉季易、徐建宇、邱志成、謝承佐、申源、張巍、孫銘德、偕志語 舞台美術:李彥、陳芯宜、徐建宇、蔡奉瑾、申源、夏皮南 道 具:高琇慧、曾令秀 燈 光:瓜啟史、押切マヲ、段惠民 音樂設計:李昀 音 響:羅皓名、吳亭儀 服 裝:陳香伶、林秀美、蔡奉瑾、許曦尹、林宜蓉、劉于仙 DM設計:高琇慧、夏皮南 插 畫:夏皮南 平面攝影:陳又維、謝承佐 影像記錄:陳芯宜 翻 譯:簡宇敏、李彥、韓冰、胡冬竹 宣 傳:許雅紅、林欣怡 票 務:盧崇瑋 公炊總管:邱志成 前台總管:曾令秀

協 力:鍾喬、王墨林、瓦旦塢瑪、廖大慶、吳文明、張志弘、林佩君、遠藤弘貴、陳憶玲、Ken、四叔、江逸清、黃云起、廖柏昇、張芳綺、周瓉、陳思安、陳乃華、陳小樺、劉清源、朱家聖、黃雅慧、黃馨玉、Friday、王思靚、蔡玫芳、 黃冠榕、柯慕一、劉沐、土城彈藥庫劉老師、Mori、球球、宗田昌人、賴澤君、曾筱光、林聖芸、張凱翔、張毓純、趙懿琳、段喻、微羽、羽衣、羽生、亞柔、亞傑、東東、小魚干、小蚯蚓、莫默、海馬

特別感謝:微遠文化藝術基金會、差事劇團、北藝大戲劇系、宜蘭縣蘇澳鎮南安國小、不想睡遊戲社、芭蕉院子、陳界仁工作室、小地方、布夏拉提、Somebody CAFÉ、有夠亮有限公司、永勝帆布有限公司、龍伸舞台、佑祥瓷器、黃蝶南天舞踏團

※※更多演出相關訊息請至【台灣海筆子】部落格 http://taiwanhaibizi.pixnet.net/blog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