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盤點未完 搶先砍人?
公視資遣派遣工 緊急喊卡

2013/11/30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針對公廣集團約200名派遣勞工「同工不同酬」的差別待遇,公視董事長邵玉銘上任後,承諾「人力盤點」,並將「盡可能納編」派遣勞工(相關報導);不過,11月29日上午卻有7名製作部的派遣勞工收到資遣通知,對此,邵玉銘表示自己「完全不知道有這件事」,而在訪問結束後,再度來電表示「不會立刻資遣這7名員工,董事會將慎重地通盤考量。」不過,消息傳出後,已經引發派遣勞工對於「人力盤點」的質疑。

7名被資遣的員工中,包含了2名由公視派遣工組成的「全球華人(1111派遣公司)企業工會」工會的理事,工會顧問、公視新聞議題中心製作人吳東牧質疑:人力盤點作業尚未完成,為什麼先砍派遣勞工?對於派遣工會「全數納編」的訴求,邵玉銘上任董事長後,以「人力盤點」做為回應,指派童子賢、鄭自隆、姚仁祿3名董事組成盤點小組,表示清算出人事空間後,將盡可能將派遣勞工納入正職,不過,盤點的方法、目前進度,吳東牧表示,員工皆一無所知。

對於資遣這件事,邵玉銘表示事前「完全不知道」;邵玉銘表示,自己原本不知道派遣工是甚麼,但與律師討論後,認為派遣工也是公視員工,因此主張「盡可能納編」;他表示,人力盤點目前仍在進行,預計12月19日董事會上由盤點小組提出報告討論,至於將納編多少人?邵玉銘回應一切待盤點報告出爐後才知道。他強調公視是「預算單位」,只能在現有預算內盡量納編,而盤點結果是否對公視員工公開,邵玉銘表示「要看董事會決定」。

另外,根據Peopo公民記者林靖堂報導(相關報導),公視總經理鄺湘霞對於資遣派遣工的事情也表示「不知情」,而下午,盤點小組召集人童子賢要求鄺湘霞暫緩資遣,理由是「人力盤點仍在進行,董事會對此也尚未決議」,目前公視已經暫緩資遣的動作;邵玉銘也證實這樣的說法,並強調會作更慎重思考。但是公司資遣人,董事長、總經理都不知情,這個決策到底是誰做的?邵玉銘要求記者於週一「詢問鄺總,會有更周全說法」。

這7名派遣勞工,是在29日上午分別收到派遣公司1111人力銀行的資遣通知書,以及公視製作部組長徐道遠的電話告知。「10點左右,組長電話告訴我因為原民台於明年(2014)1月1日獨立,不再有業務需求,契約至12月31日終止」,一位收到資遣通知的勞工表示。從明年年開始,原住民族電視台的經營權,將由公廣集團易手至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簡稱原文會),原視勞工也在日前至原文會報到,人事移交目前已大致告一段落。

年資8年的該名員工指出,自己確實是在2005年原、客、宏電視台納入公廣集團的「業務增加」時期到職,但是近4年多,實際工作都在公視新聞,換句話說,其業務範圍是在「公視」而非「原視」,「原視獨立、業務需求不存在」為資遣理由,根本說不過去;除此之外,收到資遣通知的7名派遣工,也並非都是當初循原民台納入公廣集團的管道,進入公視的。公視「人力盤點」還在進行,派遣勞工卻收到資遣通知,「人力盤點」的可信度因此備受質疑。

【相關報導】2013/10/10 苦勞報導 〈不被承認的公廣派遣工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