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影 」敏感? 映演遭刁難 綠盟放映緊急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11/29

11月28日至12月1日舉辦的「零核時代:不核作運動」系列展覽,其中影展單元「核電影」在映演期間不斷受到政府機關的行政干擾,動輒以電影法的相關規定勒令停演及開罰來向影展施壓,主辦單位已緊急補件,向文化部申請電影准演執照,但未來三天的影展將決定全面停止售票,免費開放觀眾入場,以示對箝制新聞自由的落後法規及對社運議題的從嚴審查,表達不滿與抗議。

一般而言,小型影展如果不是在電影院放映,如同教育與試片活動,通常不會去申請複雜的電影准演執照流程,因此主辦單位雖於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的播映已申請執照通過,片單與相關授權資料符合規定,但惟在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的放映未遞交申請,映演期間接到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來電要求送件,不然勒令停演,主辦單位立即承諾將所有資料提送補件,其中僅有一部福島核災紀錄片《A2-B-C》授權書尚未補齊,因導演Ian Thomas Ash表示工作忙碌無法及時處理,導演原擬在本週六來台時親自簽署文件,但文化部卻告知在週五前若不送件則必須停演,導演得知此事十分訝異,表示在各國多次參展的影片放映經驗中,從未遇過這樣的文件要求。

此次影展經費60萬元全由募款支撐,並無申請任何政府單位的補助,稅捐稽徵處來電要求娛樂稅申報(稅率為2.5%),主辦單位說明售票僅為支應翻譯與字幕成本的捐款收入,金額根本不到開罰標準,因不熟悉娛樂稅業務,於活動開始方進行申報作業,遺憾未能認定為公益團體資格免稅。主辦單位申明影展本來就以教育與議題推廣為主,非以營利為目的,在此公佈未來三天的影展將全面停止售票,免費開放觀眾入場,寧願自行承擔虧損成本,以便讓影展可順利放映。

映演期間的行政刁難,讓主辦單位感受到以「反核」為主題的敏感與壓力,從刻意的從嚴審查,到以早已落後時代的電影法規,見縫插針地找麻煩,都是掌握國家機器的高層用來打壓異見的手段,主辦單位決定發聲抗議,以免未來其他團體以及社會議題影展都可能會受到影響及騷擾!電影法的事前送審是落後的戒嚴時代法律,實際上無嚴格執行。我國早通過兩公約施行法,文化部應檢討落後法規,而非用事前審查這種高度侵害言論自由核心的方式,來對付民間團體對社會議題的宣傳思辯,我們呼籲政府應多尊重與聆聽社會上的多元不同聲音,並儘早修改相關電影法規以符合民主精神。

主辦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2013 零核時代:不核作運動!」系列活動: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於11/22 ~ 12/1 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舉辦「2013 零核時代:不核作運動!」系列活動。包含影展、插畫展、世界被曝者與福島動物攝影展、戶外音樂會、座談會與市集等複合式活動。不僅集結了近年來國外與台灣反核的文化素材,也邀請國內外嘉賓前來參展、與談。

「核電影 2013 NO NUKES Film Festival」是台灣第一次以「核」為主的主題式影展,共選映了19部來自全球關於「核」的優秀電影,類型包含了劇情片、紀錄片、動畫與實驗片。電影著重的不是關於核的知識,或是擁核/反核的論述,而是強調那些與核共存的人、動物、自然,呈現他們被牽動的生命,他們的心境與狀態,誘發我們去思考有關未知的核的未來。於11月22日至12月1日於松山文創園區北向菸廠播映,12月14日至29日則於新北市的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繼續放映。

活動官網 http://ZeroNuke.gcaa.org.tw 活動手冊線上版 http://www.scribd.com/doc/183247771/all-hq-pdf 影展放映表 http://zeronuke.gcaa.org.tw/timetable.php

「松山文創園區」 場次退費相關規則:

  • 自 11/29 起,「核電影」所有松山文創園區場次將免費開放入場。
  • 若您已預定 11/29、11/30、12/1 三天場次之票券者,請於該場次開演前到影展服務台,我們將全額退費。
  • 網路訂購尚未領取票券者,依需提早先進行身份確認、領票等程序後,再持票券進行退費相關事宜。
  • 票券退費需在「該場次放映當日」閉館前(21:30)完成。
  • 退費後我們將在票券上加註,您依然享有優先進場的權利(放映前約 10 分鐘開放進場入座)。
  • 每場次待預先訂購票券者進場後,我們將依現場剩餘座位開放免費觀映。

紀錄片《A2-B-C》介紹:

美籍導演伊恩湯馬斯艾許在日本居住十多年,311核災後拿起攝影機走入福島家庭,關注甲狀腺異常的兒童,以及對輻射傷害憂心忡忡、對政府謊言氣憤難耐的母親們。導演訪問了當地學校、除汙現場的工作人員以及多位福島的母親,貼近記錄這些家庭內生活的一點一滴、孩子與媽媽各自對輻射汙染現況的看法,跟他們一起走訪各處,用自己的雙手監督生活環境。 福島居民們的沉重傾吐,夾雜著平凡動人的生活片段,讓日本政府打造的核安神話與核災善後的種種謊言隨之瓦解,也讓這部紀錄片更凸顯了核災的真實荒謬、以及小市民生活場景裡的愛、希望和不安。

本片導演將於11/30下午抵台,參加12/1(日)下午16:00~17:00導演講座及17:30的影片座談與觀眾面對面交流。

影展放映片單

11/29 (五) 18:00 / 核擊:實驗動畫選(動畫短片輯) 11/29 (五) 19:20 / 核爆青春 映後座談來賓:葉天倫導演 11/30 (六) 17:30 / 家有核鄰:德國反核抗爭史 映後座談來賓: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代表 11/30 (六) 20:00 / 核廢人生23'+烏拉山變形記 12/1 (日) 17:30 / A2-B-C 映後座談:本片導演 Ian Thomas Ash 12/1 (日) 19:40 / 再看我一眼:被遺忘的動物們 映後座談 太田康介(攝影家)

座談

11/30(六) 14:00~15:30《核電歸零的公民討論課》 11/30(六) 15:50~17:10《核電歸零的進階歷史課》

12/1 (日)14:00~15:30《被遺忘的福島動物們》攝影家太田康介 講座 12/1 (日)16:00~17:00 / 《A2-B-C》導演Ian Thomas Ash 講座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粉絲團http://facebook.com/gcaa.org.tw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官網 http://gcaa.org.tw 插畫募資頁面http://www.flyingv.cc/project/1702

媒體聯繫 王舜薇、劉惠敏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