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榮的第二人生:社會企業家

2013/02/25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圖/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官網)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表示,他新的人生定位是「社會企業家」,將以智榮基金會董事長、國藝會董事長等身分實踐並提倡社企。「過去我創建的宏碁等,只能算『類社會企業』,現在我要做真正的社企。」 施振榮說,台灣長期在半盲文化中,忽視間接、無形、未來的價值,只注意直接、具體、短期價值,目前各企業使用的KPI(關鍵績效指標)就是半盲文化的產物。他希望讓「質」也量化,打造全新的會計制度、KPI系統,克服當今社會只注意數字、金錢的盲點。

施振榮說,他近兩年擔任國藝會董事長,「總算找到人生價值」。他向來奉行「挑戰困難、突破瓶頸、創造價值」座右銘,而在國藝會,他找到台灣藝文界的瓶頸,也亟思突破,並已有兩項成就。

施振榮說,他首先加強國藝會現有資源、建立新的理財機制。國藝會成立母金為六十億元,運轉靠母金孳息,他將其中廿億元依慣例定存,四十億元分半投資股票和債券基金,重點是不再委外操作,而是全部收回來自行管理。

施振榮說,他所建立的理財機制講求長期投資,例如挑選中華電等少數績優、股利高、適合長期持有的股票,絕不短期殺進殺出;基金則挑穩定的全球債券基金,董事會基金管理小組召集人是張孝威。如此一來,國藝會總投資報酬率赫然從去年的百分之零點二五增為百分之三點二八,財務收入從一千四百多萬元增為一億九千多萬元;若加未實現利益,更上看三點五億元。

施振榮說,更重要的是他用計畫吸引企業加入藝文投資,這些計畫包括藝文尾牙、藝文企業育成專案、藝文賞析整合顧問服務、文化旅遊等;這樣,藝文團體創造的價值即可與企業提供的金錢價值交換,相互給予新動能,成就可長可久的價值交換系統。

「社企是人類社會進步的新引擎。」施振榮說,社企這種新機制在台灣若能成功,影響可達幾十、幾百年。他認為台灣未來最該發展社企的是教育事業和醫療服務,「教育部五年發放五百億給重點大學根本有問題,只是民主分贓,沒競爭怎會有進步?」

原文連結: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734&pno=0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