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他算男生、來台他變女生 性別變好難

2013/11/21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衛福部保護司設置的台灣首座反性別暴力網路圖書館今天啟用,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成員則在場外抗議,指衛福部長期對跨性別造成迫害,推動反性別暴力很諷刺。日前性別重置婚姻遭撤銷的吳伊婷、吳芷儀也到抗議現場,希望替更多人爭取「性別即人權、停止強迫手術」,認為性別認同非疾病,希望國內能放寬性別變更自由。

吳伊婷說,內政部以行政命令規定不論男女生變性,需摘除生殖器官,但她們希望能改變「強迫手術」的規定。她舉例,有男性想變更性別為女性,但可以與男性特徵和平共處,為什麼非要強迫變性手術後才能變更性別,她認為用精神鑑定就可以做性別變更。吳芷儀也說,性別認同不是一種疾病,希望有自由變更的權利。

另一名25歲的台英混血者「季節」說,自己擁有女性生殖器官,但在性別認同上認為自己是男性,目前正在台灣接受精神鑑定,並服用男性賀爾蒙。他說,在英國他的身分證明早已變更為男性,台灣卻仍為女性,常造成很多尷尬的狀態,他呼籲國內能開放性別變更。

透過變性手術從男性變為女性的許百欣說,自己身為男性但從小一直認同自己為女性,但在社會觀念封閉下,只能選擇結婚生子。直到之前向太太坦承、溝通,最後選擇變性手術成為女性,目前家庭和睦,對小孩教育也開誠布公,讓小孩瞭解更多元的想法。她說,很多人不喜歡動手術,就不應強迫。

衛福部保護司長張秀鴛表示,日前行政院已正式回應多元聲音,也會透過平台討論、凝聚更多共識,多元意見一定會給予尊重。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