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打趴房價 是建立機制

2013/11/21

備受關注的中共第十八屆三中全會終於落幕,各項金融政策陸續公布,在房地產方面,《決定》提到要透過深化戶籍、土地、金融等要素改革,強調要「促進房地產長效機制建立健全」,也意味在後三中時代,大陸著眼的是長效機制的建立,而不是祭出雷霆霹靂的抑房手段,換言之,大陸將更尊重市場機能。

日前公布的全大陸70大城市中有21個城市的房價增速跑贏經濟成長率(GDP),引來外界抨擊大陸打房破功,年初大陸各省市盼將房價增速壓低於GDP的軍令狀,猶如戲言,可是,大陸對於漲勢不斷的房產,採取手段不再是抑制。

從房產稅加速推進,可望成為率先實施的財稅制度改革來看,《決定》明確提出要「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在符合規畫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許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出讓、租賃、入股,實行與國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權同價等方式,代表將透過增加土地的方式,來提高房市供給。顯示此次大陸對房市調控著眼於長效機制,而非以往如《國十條》等,強硬在短時間內透過「限購」、「限價」等方式打趴房價,也可看出在美國QE可望退場之際,一旦熱錢一窩蜂流失、房價短時間重挫,大陸也憂心經濟將出現外界不樂見的硬著陸問題。

Read more: http://www.want-daily.com/portal.php?mod=view&aid=94112#ixzz2lIHiLr5Y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