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刀國企 大幅提高上繳紅利 2020年增至30%用以改善民生 可望「倒逼」國企改革

2013/11/21

本屆三中全會對國企「動刀」,明確提出國企收益上繳國庫的比例至2020年提高至30%,並將這筆收入擴大投入民生改善。儘管相關政策細則仍在研議,但《新京報》引述官方智庫學者的看法預期,日後國企收益上繳比例將逐步上調;同時也樂觀預期該措施可望「倒逼」國企改革,促使國企甩掉旗下劣質資產。

據了解,大陸國企獲利每年上繳國庫比例約落在5%或10%,部分甚至可不上繳。過低的繳庫比例引發外界高度質疑,認為占有壟斷性資源的國企回饋社會大眾的比例偏低。

學者指上繳仍有空間

學者指出,這次三中提出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意味國企將進一步引進社會資本,按現行上繳分紅5%或10%比例,社會資本的股東對肯定不會滿意。如果沒有更多的分紅意願,社會資本也就沒有動力進入,來形成混合所有制。

學者甚至認為即使提高至30%仍嫌太低,未來改革的方向可望「分類設立標準逐步上調」,以英國電網為例,每年上繳比例在70%至80%間,歐洲公營事業上繳比例都比30%為高;據此,某些國企上繳比例仍有上調空間。

遲來的正義民眾喝采

學者預期,國企上繳紅利的提高可帶來兩大好處,首先促使國企思考非優質資產該如何退出、如何提高資產收益率等問題,形成一股「倒逼」國企改革的力量。再者,國家多了該筆收入,可用於填補社保和養老金等虧空。據了解,過去大陸央企上繳紅利僅5%用於民生項目支出,比例顯然偏低。

據悉,大陸官方過去持續強調國資要保值增值,結果造成國企不停擴張地盤、包山包海占領資源;近年儘管開始強調不能片面、低效擴張,但效果顯然不彰。

報導指出,不少大陸民眾聽聞國企上繳比例提高消息,都忍不住在心中喝采,直喊這是「遲來的正義」。有位民眾就說,國企的特權待遇都是老百姓的錢供出來的,如果他們拿出更多的錢回報社會,至少心裡會舒服些。

Read more: http://www.want-daily.com/portal.php?mod=view&aid=94107#ixzz2lIHP0RMf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