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也要捍衛台灣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11/13

「看見台灣」是台灣電影史上首部以全空拍模式拍攝的紀錄片,讓我們透過齊柏林導演的鏡頭,從空中看見台灣環境與生態令人驚嘆的美麗,同時也看見令人悲痛的傷痕。台灣作為太平洋與亞洲大陸的門戶之島,北迴歸線穿越其中,造山運動成就貫穿台灣的高聳中央山脈,讓台灣的國土緯度從濱海到高山,歷經了熱帶、亞熱帶到寒帶的空間與生態環境的變遷。齊柏林導演透過全空拍的視野,讓我們不再僅僅只是從地表空間來觀看台灣,而是從一個更高、更開闊角度,來體驗台灣之美,也看到台灣的痛。

我們敬佩並肯定齊導演的用心與努力,在如此高風險與嚴峻的拍攝條件之下,呈現這塊土地的容顏。因為他的努力,與許許多多人的支持,讓大家有這樣一個機會鳥瞰台灣的全貌。透過齊導演的用心,讓許多台灣環境的美與台灣國土的痛,都清楚的展現。而我們也期待台灣出現更多影像紀錄工作者,能夠更深入走進台灣各個角落,發掘與關心更多的在地議題。在環境問題層出不窮的台灣,「看見台灣」影片無疑再次喚起人們更為關心環境現況與問題,並使更多民眾因「看見」而理解台灣環境保護的必要;而以高空角度進行拍攝,也或許隱含對政府與社會的期待和呼籲,即應以更高、更為整體的視野看待這塊土地的發展。然而我們也要指出,當我們「看見台灣」的國土問題時,這種「國在山河破」的痛楚時,我們不能僅僅只是以「大家都有責任」這樣概念性的說詞,從而模糊化國土殘破的元兇。反而,我們寄望更多公民因為這部電影的啟發,深入台灣許多地區,以公民的行動,記錄並揭發破壞國土環境的元兇。

長期以來開發至上、經濟掛帥的思維和政策走向使得這塊寶島傷痕累累,或許在影片裡只是用一種中立的態度敘述這些環境污染與破壞的問題,但我們呼籲政府與民眾都不應迴避這些環境問題的本質,而是應該一同正視與面對,並予以處理。這樣的結構性問題除直接造成國土的污染與破壞外,也對當地居民造成重大的衝擊,甚至是影響全台灣的永續發展。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與看守台灣協會自成立以來皆以打造永續台灣為目標,持續關心各種環境議題。除了監督政府的環境政策和施政作為外,也深入關心每個個案,這些個案與整體環境政策環環相扣、息息相關。我們希望「看見台灣」影片所揭露的眾多環境污染與破壞場景能夠鞭策政府用一種高瞻遠矚的態度來制定政策,也希望民眾對於台灣的環境、土地、文化與發展之間,能以永續發展的高度視野來看待這些環境議題與環境價值,並為捍衛台灣而付諸行動。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