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秋鬥 週日登場
拒自由經濟 向馬政府揮左拳

2013/11/12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週日秋鬥要向政府的「自由經濟島號」揮出「左勾拳」。(攝影:陳韋綸)

2013年的秋鬥將於本週日(11/17)登場,參與秋鬥的各團體今天(11/12)上午在凱道舉辦了行前記者會,並上演行動劇,一艘貼有「服貿趕快簽」、「核四一定蓋」等令人民憤怒之政策的「自由經濟島號」大船,在馬政府掌舵下仍「勇往直前」,現場團體則高喊「人民向左、國家還我」口號,號召民眾參與週日秋鬥,對向資本靠攏的右傾政府,揮出挑戰的「左勾拳」,要求政府將人民的生存、安全與幸福放回國家發展的首要位置。

週日的秋鬥將於當天下午1點,在台北市仁愛路與建國南路口的指標豪宅「帝寶」集結,現場將公佈10大惡質資本家與代言人,之後遊行至遭強拆迫遷的華光社區,最後抵達財政部。這次的秋鬥總指揮、人民火大行動聯盟成員常建國指出,近來台灣許多社會問題的共同緣由都是「拼殺人經濟」,他以食用油安全爭議為例,「有政府官員說,油出問題,是因為消費者不願花大錢買油,這種說法,就跟過去勞工被要求先讓老闆賺錢、你們才有好日子過的邏輯一樣」,他說,這種「讓資本家先賺夠、人民才有湯喝」的想法再不轉彎,遲早會讓更多人倒楣。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蔣萬金指出,政府從去年(2012)開始擴大外勞配額、欲引進廉價勞動力,最近勞委會又打算將「派遣」這個導致台灣就業不穩定的亂源給正式立法,他批評,政府「拼經濟」只是為了圖利少數資本家與財團,並未照顧大多數勞工。

面對各種社會問題,政府不斷推出更多的經濟自由化政策,然而問題不但沒有解決,反而更加嚴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秋鬥不只是議題集結,更應上升至意識形態與政治上的鬥爭層次,這也是為什麼今年秋鬥會以「人民向左、國家還我」為號召的原因。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