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任何一位父母應該承擔這樣的痛苦,感染者孩子也是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11/11

日前網路上開始流傳一部「心碎的媽媽 愛滋家屬分享孩子的真實故事」影片,由一位男同志感染者的媽媽個人獨白,娓娓道出對孩子感染愛滋,她的痛心與哀傷。

我們(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也接觸過許許多多感染者的父母家屬親友,這位母親的哀傷非常令人不捨,卻也間接反映出感染者平權距離現在社會的距離確實相當遙遠。

這位母親本身就是愛滋污名的受害者,面對孩子感染事實,她承擔了太多,將愛滋污名全體轉嫁在自己與孩子身上,其中包含的情緒與感受太多太複雜,影片中很遺憾的只呈現出(對孩子身為同志的)懊惱後悔與(對感染愛滋的)恐懼不安,而遺失了父母對子女愛護支持的溫暖。

這位母親或許因為過於哀痛,而不及陳述其他更多;然而,這段現身說法,已經沈痛地打擊了近來呼籲感染者告知的政策走向,如果我們鼓勵感染者、尤其是年輕的感染者,將自己感染的事實告知父母,那麼,我們應該更廣泛更普遍的提供父母們求助或諮詢的管道,盡力避免任何一位父母陷入無盡痛苦的深淵,因為,雖然感染者是孩子,但父母親顯然是更沒有資源、更需要協助、或許甚至比孩子本身更痛苦的一群人。

這樣痛苦的父母,如果沒有能夠慢慢穩定自己,重新找到接納孩子與原諒自己的可能性,如何能夠在孩子需要的時候拉他一把?

而孩子處在其間,感受到的關懷,卻可能內裝譴責,孩子成為受害者的受害者,並且反饋增強了污名的力量,以愛為名。

最後,我們誠心呼籲,給予感染者家屬更多的支持管道,讓家屬正確認識愛滋、不害怕與感染者共處,並且有機會撫平污名帶來的傷痛,真正成為支持感染者的力量。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