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魚片不能戳的秘密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11/07

一片生魚片,背後有多少不為人知的秘密?綠色和平今天發布報告《失控的生魚片戰爭》,揭露生魚片從漁船捕撈、貿易、進入市場到消費者口中一連串的產業鏈中許多弊端。報告指出,生魚片產業面臨最嚴重的兩大問題為過度捕撈與非法作業。

製作生魚片的鮪魚主要有黑鮪、大目鮪、黃鰭鮪,以延繩釣方式捕撈。以黑鮪為例,北太平洋鮪類及類鮪類國際科學委員會(ISC)2012年底發佈資源評估報告,太平洋黑鮪魚數量從1952年至2011年,已減少了96.4%之多,大有絕種可能。而提供全球60%鮪魚來源的中西太平洋,四種主要鮪魚中已有大目鮪、黃鰭鮪、長鰭鮪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入紅皮書中,若持續捕撈,將有絕種危機。

臺灣擁有全球延繩釣實力最堅強的船隊,在提供全球60%鮪魚來源的中西太平洋擁有超過1500艘延繩釣漁船,數量居冠。臺灣延繩釣的鮪魚捕撈量世界第一,近17萬噸,佔了全球的三分之一。換句話說,每三片鮪魚生魚片,就有一片來自臺灣漁船。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表示:「臺灣是全球遠洋漁業強雄,目前海洋資源持續萎縮,勢必將會重創臺灣遠洋漁業。漁業署應該立即著手,在12月即將召開的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中支持保育方案,主動減少漁業規模、打擊不法漁業,才能確保漁民生計。」

過度捕撈傷害的不只是海洋資源,更嚴重影響海上作業勞工。在魚越來越少的情況下,漁船出海作業的時間不但延長,為了減低成本,作業環境更加惡劣,漁工薪水每月僅約150到200美金,而船長與外籍船員間的摩擦亦發嚴重。近年來,海洋資源枯竭,捕魚越來越困難,更是造成漁工與船長摩擦的主因。過去十年,每年幾乎都有二至三件的喋血案件,已有40名臺籍船長或幹部遇害,外籍船員失蹤或遇害的數量更是難以估計。

除了過度捕撈外,非法、無報告、不受規範(IUU)的漁業行為也是使生魚片成為問題海鮮的另一元兇。目前,綠色和平IUU黑名單列出125艘船,其中每5艘中就有1艘為臺灣漁船,比例非常高。臺灣漁船過去亦曾發生在公海非法轉載漁獲、在禁區捕鯊魚等案例,不但傷害臺灣形象,更可能影響配額。

顏寧表示,要解決過度捕撈與非法漁業的問題,需要政府與企業共同努力。鄰近的韓國今年也因為IUU過度氾濫,被美國列入觀察名單,有可能拒絕韓國船隻停靠美國港口或禁止進口韓國漁獲。今年7月,韓國已通過立法,決心掃蕩IUU。反觀臺灣,漁業署對IUU漁船最高僅有撤銷執照的處分,無法根除非法漁業。

貿易鮪魚的四家業者亦被點名需要為過度捕撈與「血汗生魚片」負責,其中包括來自臺灣的豐群水產(FCF)、新加坡的三海水產(Trimarine)以及日本的伊藤忠(Itochu)、三菱公司(Mitsubishi)所屬的東洋冷藏株式會社掌握了全球的鮪魚貿易。尤其是年收入超過500億新臺幣的豐群水產,每年處理65萬噸魚貨,基地遍布全球19個據點,是全球最大的鮪魚貿易商。

顏寧表示:「鮪魚生魚片經濟價值極高,築地市場一尾黑鮪拍賣價可達5,300萬新臺幣,但獲得最大利益者往往不是捕撈鮪魚的漁民。因此,貿易商有責任確保生魚片的來源合乎永續標準、主動拒絕與非法漁船貿易,並應該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保障海上作業勞工的安危與權益。」

報告下載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