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職助理沒勞健保
14大專遭檢舉 勞委會介入調查

2013/11/06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天(11/6)上午偕同世新、交大勞權小組與台大工會等團體,至勞委會具名檢舉包含台、政、清大等14所大專院校未依法替學生兼職勞動者投保勞健保、提撥勞退金,要求勞委會進行調查並立刻開罰;而出面接受檢舉的勞保處副處長鄧明斌則表示今天已受理檢舉,將會介入調查。

擔任兼職助理的世新大學研究生陳炯廷說明自己因沒加保而導致的權益損失。(攝影:陳逸婷)

今年(2013)4月份,勞委會作出承認台大「研究計畫兼任助理」、「臨時工」及「教學助理」3類成員與校方存在僱傭關係之訴願決定,然而台大不服,進而提起行政訴訟,訴訟結果將於本週出爐;9月份,高教工會公佈一份統計資料顯示,超過8成以上兼職助理沒被納入勞健保與勞退,當時高教工會以國科會計劃為例,認為學校應從計畫中抽取的「管理費」來支付保費,而一旦這項責任被確立,之後也會適用於其他計劃案(相關報導)。而勞保局也在10月底公開表示,只要查到違法單位,會依規定開罰(相關剪報)。

一連串的事件顯示學生兼職勞動者權益受損的問題日益嚴重,卻沒有學校對此改善,替學生加保,就讀世新大學的研究生陳炯廷擔任國科會兼職助理15個月,他說光是每個月因為校方沒有替他投保,自己要支付的健保費溢繳就達5百元,不僅如此,這也影響到年資累計跟勞保年金,直說「這就是變相壓榨!」。高教工會指出,這次38位檢舉人,總共被虧損的月份有803個月,當中,以月薪8千元計算的話,兼職助理損失的晚年勞保年金損失將近8百萬元,勞退金損失42萬元,健保費則溢繳35萬元(假設退休到死亡年期15年、投保時期最高60個月領薪4萬3千9百元)。

高教工會執行秘書胡清雅表示,9月公佈統計資料後,已呼籲校方為學生兼任助理、工讀生等兼任勞動者投保勞健保、提撥勞退金,至今已到學期中,卻不見校方有所作為,今日向勞委會檢舉要求勞委會徹查、並依法開罰;此外,也要求勞委會應成立專案小組,針對公私立大專院校的勞動狀況進行普查,督促學校即刻改善。

除了針對校方、勞委會提出訴求外,在「國科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助理人員約注意事項」的第5項中明定,專任助理人員「應由執行機構依勞工保險條例及全民健康保險法之規定辦理勞工保險及全民健康保險。其雇主應負擔部分,由業務費提撥」,然而就兼任助理人員部分,則是不具強制性的「依本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經費處理原則之規定,於業務費調整勻支」;對此,胡清雅也表示,將要求國科會將兼職助理的勞動權比照專任助理的規定辦理,強制要求雇主負擔,以避免校方以此為藉口推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