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花蓮縣政府前抗議記者會
公權不彰,包庇財閥,投訴無門,原民抗爭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10/30

賽德克族林添喜先生於101年取得秀林鄉富世村原住民保留地(花蓮縣秀林鄉坡士岸段674及678地號),擬返鄉生活與發展,然非原民的黃正一非法長期占用該土地,興建「東椰藝品店」違建並營利,拒絕遷離還地。

本案經地主偕同縣議會黃輝寶議員向縣府提出訴願,主張自己的權利,要求縣府進行拆除違建,花蓮縣府受理該訴求並於102年9月9日開立違章建築拆除通知書,訂於同年10月23日上午9時進行違建拆除。然陳情人及縣議會黃輝寶議員於102年10月23日前往該地監督縣府拆除屬違建之東椰藝品店,卻未依法到場執行拆除,罔顧訴願人權益,藐視議會決議,反遇警力前往現場對族人進行蒐證。

縣議員黃輝寶及族人認為縣府瀆職包庇財閥,甚至將地主及族人認定為非法人士並進行錄影蒐證,眾人怒而前往縣府陳情。迄今已過一週時間,縣府仍未回應,故眾人安排今(30)日前往縣府抗議,要求縣長出面講清說明白。

前來聲援的各族代表與團體,包括黃輝寶及呂必賢兩位縣議員,以及遠從仁愛鄉前來的賽德克族民族議會籌備會幹部,共有太魯閣族、賽德克族、布農族與阿美族等族群,集結了約有300人。抗議團體扛著抗議布條集體走向縣政府前,口中喊著「拆除違建,還我土地」、「傅崑萁站出來,講清楚說明白」。兩位議員均指出,本案是經過縣議會專案小組做出決議的案子,縣政府沒有理由拖延辦理,長老教會太魯閣中會代表也以公義為訴求要求政府應當有所作為,陳情人嚴正控訴縣府與警方對本日行動多所杯葛,從不受理路權,到集會遊行的改期,以縣長接見山東省來賓等等事由,干預人民陳情的權利。

縣府表示接受抗議團體派10名代表進入縣府向縣長陳情,在太魯閣族牧師的祝禱與眾人鼓舞下,由兩名縣議員、陳情人、村長、聲援團體所組成的10人代表,在原住民事務處副處長督固撒韻的陪同下一起步行進入縣政府禮堂。在禮堂迎接代表團的是建設處鄧明星處長、農業處張智超副處長,當代表團就坐時才獲知縣長前往台北辦理公務,對此,代表團成員氣得紛紛站起來痛批縣警局與縣府欺騙人民,一方面強制更改集會於今日,一方面安排縣長不在的時間讓人民前來陳情。

雖然建設處鄧處長表示由自己代表接見,然代表團均認為層級不對,兩位議員更對此表示縣府藐視議會,賽德克代表高呼藐視議會藐視原住民,富世村村長則認為應全體退席。鄧處長極力挽留代表團,亟欲進行行政上的說明,並出示10月18日向法院洽詢民事爭議應否保全證物(違章建築)之公文。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代表立刻反駁,表示從本案初始,縣府均在關鍵時刻透過詢問、重查、釋疑等手段來杯葛對東椰藝品店的拆除。此外,10月23日前來縣府陳情時,接見的副處長不但無法答覆縣府瀆職的事由,且並未出示該公文,縣府是否涉及造假,應該徹查。

代表團退席抗議,走回縣府廣場,由陳情人與兩位縣議員向現場聲援之族人做出說明。兩位縣議員均表示將於11月的議會期間,質詢縣府的違失瀆職,陳情人林添喜痛心疾首的表示,在北部打拼了40年,原以為終於可以返鄉,豈知表面受縣民愛戴的傅崑萁縣長,在高民調的背後,真面目竟是圖利財閥、欺壓原住民的惡霸,將向欺騙善良百姓的縣警局提起控訴,也對違失瀆職的官員提起控訴,下一波將前往行政院陳情地方政府查辦違建的失職,也向監察院控訴縣府瀆職,亦向立法院陳情擴大抗議層面,揭發傅崑萁的真面目。

陳情人又指出傅崑萁透過更生日報,在我們還未前往縣府時就派報指出抗議行動不應採取暴力行動,顯然有汙名與警告的企圖,也強化模糊焦點策略,誤導閱報者以為違建可以緩拆,完全不提縣府本身違反行政院頒布之「違章建築處理辦法第六條:依規定應拆除之違章建築不得准許緩拆或免拆」之規定。抗議團隊總指揮歐蜜偉浪表示,我們的戰線不會停止,包括縣議會的質詢,包括陳情人的控告,以及向中央三院的陳情控訴,要傅崑萁縣長知道,模糊焦點只是對原住民族的羞辱。 行動結束前,全場族人共同圍成一大圈手牽手,透過牧師祝禱的形式,祈求社會公益的落實,鼓舞族人堅毅剛強,共同為原住民族的權益來努力。

聲援單位:花蓮縣議會黃輝寶議員、呂必賢議員。 連署團體:賽德克族民族議會、太魯閣族民族議會、泰雅爾族民族議會、阿美族巴黎雅老部落代表、花蓮縣秀林鄉崇德村社區發展協會、花蓮縣卓溪鄉立山社區發展協會、花蓮縣富世村社區發展協會、花蓮縣秀林鄉克尼布社區發展協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太魯閣中會、台灣第一民族黨、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固祿部落工作坊、花蓮縣芭達桑協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秀林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姬望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文蘭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太魯閣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三棧教會、原聲海峽兩岸少數民族媒體文創產業交流協會、都魯灣文教協會、花蓮縣柏達散文化學會、台北市原民扶輪社、台灣華夏文教農經交流協會、台灣原住民族產經國際藝文交流協會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