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R新思考〉菸商JTI、漢翔航空
爭議產業、國營企業 一樣能做好CSR

2012/05/01

來自日本的菸商JTI,做公益鎖定老人和文化,志工投入2500小時幫462位老人圓了年輕時的夢想;漢翔航空善用職業核心,是唯一入圍的國營企業

如果你身處的產業是菸、酒等爭議產業,又想要推動CSR,可以如何做?菸商JTI提供一些參考。

去年,一共有462名老人,完成累計近4萬歲的夢想。這股圓夢風潮,自2007年起延燒至今。那年,17位平均高齡81歲的長者騎著摩托車環島;去年,第二梯次的不老騎士增加至40位。 為阿公、阿嬤圓夢,是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為了改變國人普遍認為老人無用的消極觀念而推動的計畫。

自2010年起,除了弘道,還有一支200人的團隊默默支持著這群長者。他們正是台灣JTI的志工們。

JTI,或稱傑太日菸,是來自日本的一家菸商,來台已11年。抽菸與健康風險劃上等號,公共關係總監李宜蓁坦蕩蕩地說:「我們身處的產業,確實存在爭議。」 她不否認,每次想出錢贊助公益,失敗率總高達九成以上。但總公司於2010年還是頒布了公益準則,設定兩大方向:老人和文化。

老化現象幾乎是所有國家共同的問題。至2010年底,台灣65歲以上老人約有240萬人,占總人口10.7%。但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全台2200個社福團體中,僅有27個針對老人,且多集中在獨居及弱勢老人的送餐、生活照顧。

JTI希望為台灣老人提供協助,因此主動找上弘道,一開始也擔心遭到拒絕。但接觸過後,卻讓弘道執行長林依瑩印象深刻。她感慨道,JTI是她接觸過第一家單純關心公益怎麼做的企業。多數企業談公益贊助,最關心的莫過於兩件事:能不能在媒體曝光?會不會辦捐贈儀式?

反而JTI統統不要求這些曝光,堅持公司產品或名稱,皆不可在活動場合露出,避免模糊焦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