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立法委員的公開信
--請和我們一起站在支持對話與平權的這一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10/24

聯絡人:伴侶盟理事長 許秀雯律師

委員 您好:

由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伴侶盟)歷時三年研議、草擬的婚姻平權(含同性婚姻)民法修正草案,已交由鄭麗君委員等21人提案修改《民法親屬編、繼承編》,並已排入本周五(10/25)院會議程。

值此歷史時刻,我們鄭重呼籲所有委員,請讓提案條文有實質討論與不同意見對話的機會。不論您對於婚姻平權草案的立場與評價為何,或認為還有可再商榷釐清之處,請讓我們一起開啟珍貴而理性的公共討論空間,不要進行程序杯葛、阻擋提案付委討論。

同性與跨性伴侶所組成的多元家庭,真真實實存在我們的社會中,就在你我的身邊。這些人都是活生生的人,現行的法律卻完全拒絕看見「他們」,在現行法下,同性與跨性伴侶的身分關係無法獲得法律最基本的承認,許多理所當然的基本人權,也都遭到硬生生剝奪,例如相守一生的伴侶驟逝,不但無法合法保有共同打拼的財產或繼承對方的遺產,甚至被迫與對方的家人對簿公堂,除此,還有種種不勝枚舉的悲慘事例不斷發生。伴侶盟的多元家庭草案有十二萬公民連署支持,這十二萬人以及所有在現行法下沒有被看見的公民,理應在國會獲得討論的機會。即使有保守宗教勢力大力動員群眾反對本提案,但不應該只因部分宗教人士的反對,就連最基本的國會討論機會都一筆抹殺,不同的意見應在國會殿堂中理性論辯,這才是民主的核心精神。

在伴侶盟提出影子報告並實際參與審查過程的今年度台灣的聯合國兩公約審查結論中,在國際上享有盛譽備受敬重的十位資深的人權獨立專家委員們已明確表達台灣現行家庭法律制度僅承認異性戀婚姻、不承認同性婚姻與同居伴侶權是歧視性的,並建議我國政府應修改民法以承認同性伴侶及同居伴侶等多元家庭。在審查會議口頭及最後的書面意見,針對多元家庭法制化的議題,國際人權專家均明白對我國政府官員表示「政府有義務全面實現所有人的人權,而非把這些人權的實現取決於多數決的公共意見」。(註一)我們要提醒:既是基本人權,實現基本人權就是國家的義務,這義務不應該因為部分特定宗教人士的反對意見而打折。

作為此提案的草擬者與倡議者,伴侶盟深信此提案的立法可以有效阻止無意義的受苦與悲劇再延續、複製,讓親密關係與家庭制度更平等、更自由、更民主,讓每一個人都能享有尊嚴與追求幸福的成家權利。

因此,我們期盼所有立法委員能以人權為重,支持這個意義珍貴的多元家庭平權運動,這一次,讓我們一起站在愛與正義這一邊。如果您對草案有所質疑,也請您至少站在支持對話的立場,不要惡意杯葛。如程序封殺本草案付委進行實質討論機會的話,勢必引發更多的仇恨與對立,絕非社會之福。

10/26下午,週五院會的翌日,台北將舉行第11屆同志大遊行,屆時將有數萬名的同志與平權支持者上街,我們希望,我們可以和群眾分享平權草案的進展,共同期許下一波對話的開端。

註一:茲節錄附上兩公約審查結論性建議書面英文原文供參。

Review of the Initial Reports of the Government of Taiwan on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Covenants

Concluding Observations and Recommendations Adopted by the International Group of Independent ExpertsTaipei, 1 March 2013

78.The Experts are concerned at the lack of legal recognition of the diversity of families in the country and that only heterosexual marriages are recognized but not same sex marriages or cohabiting partnerships. This is discriminatory and denies many benefits to couples of same sex or cohabiting partners. The Experts express their concern that the Government plans to conduct a public survey before it amends the law to recognize the diversity of families. The Government has an obligation to fulfill the human rights of all people and not make such fulfillment contingent on public opinion.

79.The Experts recommend that the Civil Code be amended to give legal recognition to the diversity of families in the country. They also recommend gender equality and gender diversity awareness and education be conducted without delay to society in general and in schools in particular.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