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入股璨圓 台人才恐淘空

2013/07/15

2013-07-15 01:34 旺報 【記者梁世煌/專訪】

 大陸三安光電入股台灣璨圓是近期兩岸備受矚目的LED廠合作案,不過,億光董事長葉寅夫對此卻直言,目前兩岸LED廠都深受產能過剩之苦,三安與璨圓的結合,恐怕不是一個雙贏的模式,他擔心台灣的人才更會面臨被淘空的危機。

 三安入股璨圓可說是近期震驚國內LED產業界的大案,根據雙方協議,璨圓預計以每股約19.6元、總金額上限不超過23.52億元(新台幣,下同)的價格,發行1.2億股的私募股份,藉此引進三安光電資金。璨圓增資後的股本約60.16億元,屆時三安將持股璨圓達19.9%,成為單一最大法人股東,持股比重將高於目前最大法人股東日本三井的15%。

 對於璨圓與三安的合作,深諳LED產業的葉寅夫認為,這兩家公司的市場重疊性高,雙方的合作內容看不到策略性,「兩家公司加起來,看不到更有競爭力的模式」。

 更讓葉寅夫擔心的是,三安入股璨圓恐對台灣的LED產業造成傷害。由於台灣的LED產業技術在全球市場仍居領先地位,加上專利布局更具優勢,只要三安的資金一進來,大陸的業者對台灣廠商的惡性挖角恐將更為嚴重。

 葉寅夫說,就他的觀察,三安、璨圓的結合,其意義並不大。唯一可能發生的就是,台灣的人才會被拉走,「屆時台灣就倒楣了」。他強調,這個合併案並不是一個雙贏模式,「台灣不怕資金被淘空,但若是人才、技術被淘空,這對台灣才是最為不利的事」,更重要的是,他擔心就此合資案種下的惡例,恐阻斷兩岸共創中華民族品牌的願景。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