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高潮不分你我,好文不分異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09/11/07
資料來源: 

我們是數名長期關心同志人權並投入性別運動的學生,有鑒於PTT sex板作為一個公開的性事討論板,長期以來卻受到父權異性戀的單一性實踐模式的宰制,自11月3日起,我們開始分別透過各自的批兔個板、網誌、噗浪、Facebook及其它私人網絡,主動發動了以包含LGBT等各種非主流性實踐主體,集體現身至sex板發表自身多元性經驗的分享文。

長期以來,sex板以異性戀男性單一主體為中心,諸多相對邊緣的性別群體被排拒的現象不勝枚舉。透過發文、推噓文,和人肉搜索等群體暴力的互動過程中,鞏固出一種男性沙文並崇尚強調男人能力的偏狹性觀念,並視之為理所當然。在此種異性戀男性為中心的框架之下,擁有較多性經驗的女性總是會被譏笑、指控為「破麻」。而非異性戀者的性經驗分享,更會立刻招來排拒與惡意的噓文。PTT sex板每天瀏覽人數上千人,為現代社會網路社群中眾所皆知的性事公開討論板。我們在這裡看到的是整個社會的縮影,是離開電腦後,現實生活中依舊存在的困境。在現實社會中,男性比女性更能談論性而不被限制,甚至被期待去發展、拓展自已的身體,而女性,甚至更多不一樣非主流的性別認同、性實踐者在這裡也一併被漠視、被隱藏。

以實際案例而言,當11月3日s0w0a0n0 於sex板發佈了〈[討論] 大家有被幹到射過嗎?〉一文後,馬上引發諸如〈[討論] 今天晚上是基佬之夜嗎?〉、〈[認真] 我說現在的文章...我受不了啦〉等文章回應,而在文章推文的部分也不乏「不要汙染下一代」、「同性戀是性偏差」、「死屁精滾回去」、「噁心,滾開!」等明顯的歧視、仇恨言論。另外,sex板在11月4日以「無意改變目前之異性戀霸權」為由,所發佈的「全面禁止同性戀文」公告,更是徹底背棄了ptt使用者對於網路空間性別友善的期待。

我們認為,正是由異性戀霸權所主宰的社會結構,支撐著sex版現況的存在,在發文與噓文的過程中,共構出對各種不同性實踐的序列排下優劣好壞,但我們清楚知道這些聲音並非完全同質,在前兩天的戰文中也可以發現看到諸多的西思鄉民亦認為應改變目前sex板對多元性言論的限制與排除。因此,我們所要對抗的並非個別西斯鄉民的言論,而是足以支撐性版可以排斥抗拒和歧視非主流性實踐言論的社會結構:就是去翻轉社會中各個公共場域裡權力對於性所進行的支配宰制,以及所有多元性主體的詮釋。以此鬆動那些領域中僵固的歧視言論和各種性實踐發言的空間。

sex板作為一個公共領域,其空間定義及詮釋的推移、拉鋸,必然是要透過多元使用者的現身、發聲。所謂社會共識,更只是一個動態的暫時性結論。以集體之姿,在sex板分享同志西斯文,此種高度政治性動作正是為了讓特定習慣於發動歧視╱壓迫的使用者,面對並正視所有多元性別群體的真實存在。並透過多元性主體的自我詮釋,去稀釋、沖淡sex板上目前對其他性少數族群進行歧視性詮釋的單一視角。我們必須強調,sex板在此作為爭議的對象,僅僅是因為它作為現代社會「談論性事」的「公共領域」這樣一個顯著的身份,使我們在此感受到更為眾多的歧視性言論。因此,我們從這裡開始進行有意識的挑戰!

在此,我們重申並號召,包含LGBT在內的各個多元群體夥伴:

我們應當持續不斷地至sex板上張貼各種多元性群體的性實踐經驗或討論, 並在評估自身能力後儘可能的在日常生活中各個層面持續的現身,

挑動與鬆動這個單一的性別價值序列! 同志社群要的不是施捨式認同,而是真實的面對、正視後的尊重!

針對sex板,我們的具體主張與訴求:

  • sex板應兼容、尊重各種多元性實踐經驗的想像與分享
  • 拒絕以性傾向作為強制的獨立發文分類,鼓勵貼文者自主定義文章次標題
  • 網路上應真正落實禁止仇恨與歧視性言論與氛圍,作為管理者們應有這樣的自覺和共識
  • 必須為過去的歧視公告(sex板#1AyLOWaE)道歉,作為管理者用公告發表歧視言論不能夠被隱忍

下面在這裡邀請大家一起反思:

此次事件的衝突大家可以清楚的看到,這個世界對於同志(不止男同志)血淋淋赤裸裸的歧視,這些歧視和壓迫從來就沒有消失過,它存在在每個人日常生活中各個層面裡。平常看不到也只是因為被包裝在一種宣稱的尊重假象下,這種假象一戳就破,一跨越就現形,這就是真實的原貌。所有的性少數與對此感到不滿的異性戀朋友們,面對所有的歧視和不平等不能逃避,不能逃回被施捨的安全空間溫馨彼此即可,而是要正面面對,要看出問題點在哪,並努力的反抗、結盟、對話,而不是順從的當良民,接受宰制者的施捨而喜樂不已。

ALL MY GAYS OF ALL COUNTRIES, UNITE!

Q: 我支持你們的想法,我可以怎麼支持你們?

A: 你可以跟我們一起到西斯板,到西斯板寫下你腦海中多采多姿的性經驗和性幻想。不要害羞,讓你的性在大家的面前現身!

Q: 我雖然支持你們的想法,可是我不想被噓爆!

A: 你可以在西斯板上,多元的性分享文章裡面按下x推薦這些文章。你的推薦就是對我們的支持,請支持「高潮不分你我,好文不分異同」!對於明顯的惡異噓文,請不要多加理會。

Q: 我只是想要一個可以生活的空間、當一個普通人,保持我的沉默,這樣不行嗎?

A: 沒有人可以否定你的選擇,我們不會也沒有權力如此。我們尊重你的選擇,也希望如果有天,你改變了你的主意,可以一起加入我們。

Q: 我也想支持你們的理念,可是我怕我被人肉搜索!

A: 你可以在你信得過的朋友圈裡,跟你的朋友分享我們的行動。無論是發文或是推文甚至是私信鼓勵我們,都是我們持續行動的力量。你也可以在你的生活中,和你的朋友一起討論我們的想法:我們期待有更多的討論和論述出現,讓這些行動更加豐富有力。

Q: 我不想要傷害任何人,也不想做挑釁的行為,我很滿意現在的生活,我不懂為何我一定要改變現況?

A: 我們的目的不是挑釁跟傷害。我們的目的是改變歧視者自以為友善的歧視行為。這個改變不是為了讓各位喪失現在所擁有的空間,相反地,我們是為了指出歧視者假友善真歧視的事實,並且拒絕讓夾持了歧視的暴力,有機會傷害被歧視的人。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