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全國河川NGO會議彰化隆重登場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10/18

新聞聯絡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總幹事 施月英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 張淑芬

採訪重點:

曾任台灣大學土木系教授的水利工程專家,也是現任內政部長李鴻源先生,將親自蒞臨第八屆全國河川NGO會議,講”國土規劃與河川治理”。

藍綠八位立委、三位署長、三位局長、一位副縣長、柯文哲醫師蒞臨研討會擔任主持人、與談或主講人。

全國河川NGO會議第一次移師彰化舉辦,第八屆全國NGO河川會議在10/19-20(議程如下表)彰化隆重登場,由社團法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彰化基督教醫院、醫學人文暨健康科學學苑、員生醫院、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縣幸福媽媽協會等多個單位共同主辦。特別籌辦兩天第一天參訪台中與彰化地區的河川問題。

報名人數超過130人,主要參與對象以NGO團體來是全國非營利組織最多其次是大專院校學生及政府機關。

10/19 09:30-17:30參訪彰化台中地區,現勘問題河川。

九點半從彰化火車站前集合出發,首先前往台中市,由台灣生態學會顧問張豐年醫師導覽關於的筏子溪水患肇因,麻園頭溪的工程缺失;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導覽劉厝西、鎮平溪的河道古法砌石,及舊新南屯溪的變遷等。而彰化縣則由河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春福導覽關於舊濁水畜牧的廢水汙染問題,現場則由逢甲大學水工所的教授許少華,現場採取舊濁水溪的水質,進行採樣馬上檢測水質,看是否安全無毒合乎水質標準;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導覽關於濁水溪的中科四期廢水排放,對地下水和農業與健康的危害,以及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理事長許立儀導覽濁水溪口的淹水、河道變化和揚塵問題等。

10/20研討會08:00-18:30,在彰化市南校街135號的彰化基督教醫院11樓連瑪玉會議廳舉辦。邀請政府單位關於主講,立委和專家學者及環保團體與談和主持。這次研討會對於河川問題嚴重的中部意義非常重大,所以從今年五月開始籌畫共召開六次會議,特地邀請關心河川議題的環保團體及學者專家討論。

研討會邀請李鴻源部長演講關於國土規劃與河川治理以及水利署署長、營建署署長、環保署長三位署長,及中區水資源局局長蒞臨主講,同時還有立委田秋堇、劉建國、尤美女、黃文玲、許智傑、許添財、葉津鈴、魏明谷等八位立委,和雲林縣政府副縣長施克和以及台大醫院的柯文科醫師及前任中國時報的副董事長余範英等等近25位一起與談和主持。除此之外還有第三河川局及第四河川局局長也蒞臨會場,所以關心河川會議的朋友歡迎報名參加。

這次研討會共有五大議題包括國土規劃與河川治理、水利工程對生態環境的衝擊與因應策略、都市開發與保水防洪、綠色養豬科技零排放零污染、濁水溪流域水資源的運用與困境等,每個議題主講三十分鐘,與談三十分鐘以及民眾問答三十分鐘。最後會將進行綜合討論的總結及宣讀守護河川的宣言。

為此活動設別請大學生設計,裡面還有最夯的白海豚。海報設計理念: 將河川擬人化,使其成為民眾情感投射之對象,進而產生愛護敬畏之心。意象從河川上游至大海的循環,山林、梅花鹿意味著上游生態與水土保持之間的重要性,順流而下雙魚跳躍展現出河川擁有生命力,水車隨著潺潺流水滾動意喻大地賦予循環不絕的能量,河川隨著台灣特殊地型與多變氣候幻化成千萬種型態,白海豚的出現象徵河川根本的純淨、清心、潔淨,相信祂能帶領我們共同維護河川。

活動網址公布於彰化縣環境保聯盟網站” http://cepu49.webnode.tw/最新活動與公告

新聞聯絡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總幹事 施月英

第八屆全國河川NGO會議-WE CAN DO IT「一起讓河川活起來」

緣起與目的

自2006年起民間組織在台南舉辦第一屆全國河川NGO會議,連續兩年,接著在連續兩年都在台北,第五屆至第七屆分別宜蘭、屏東、高雄舉辦,今年2013年第八屆特別移師到彰化,希望能將中部的河川問題,藉此機會找到有效改善環境的新契機。

2013年第八屆全國河川主題鎖定在中部地區,為期兩天第一天戶外參訪台中地區、彰化地區及雲林地區的河川,第二天為室內研討會地點在彰化基督教醫院第二醫療大樓11樓連瑪玉會議廳。這次會議關注焦點包括中部地區的水庫、堤防問題,台中地區的烏溪流域的舊南屯溪、筏子溪的工程與規劃缺失,以及都市開發與保水防洪問題等,彰化地區的舊濁水溪畜牧廢水的改善朝向零污染排放,以及雲林彰化地區的濁水溪流域中下游水資源運用及造成的環境衝突等等。故特別邀請關注議題性的公部門、立委、民間組織及民眾共同參與,期待能有效解決經濟開發與環境保護之間衝突點,讓河川環境不再是死氣沉沉地,而是越來越有生命力。

希望第八屆全國NGO河川會議能串聯更多,中部地區關心河川的公部門、民意代表、師生、民眾與NGO組織等等,大家一起努力讓河川活起來,讓人們更親近河川,了解它、愛護它。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彰化基督教醫院、醫學人文暨健康科學學苑、員生醫院、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縣幸福媽媽協會

戶外參訪:2013/10/19(六) 09:30~18:30

時間

參訪地點與內容

負責講師

09:30

9:15-9:30彰化火車站集合9:30出發

彰化環保聯盟

09:50-:10:50(60min)

1.高鐵及中彰快速道橋,二橋跨河造成之瓶頸為上游水患不斷之重要肇因

2.麻園頭溪光明大排施作閘門、加高護堤水患反變本加厲

張豐年顧問(台灣生態學會)

10:50-11:15

車程

 

11:15-12:15

(90min)

劉厝溪、鎮平溪之早期砌石河道;原南屯溪都市計畫後的變遷

江慶洲總幹事(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

12:30-12:50

水碓社區,午餐

12:50-13:40

車程

 

13:40-14:30

(60min)

1.現勘舊濁水溪畜牧廢水汙染與改善。

2.水質現場取樣檢測

1.吳春福理事長(河東社區發展協會);

2.許少華教授(逢甲大學)

14:30-15:10

車程

 

15:10-17:30

(120min)

1.中科四期廢水排放點自強大橋下游

2.濁水溪流域水資源、揚塵、地下水、農業等問題

1.施月英總幹事(彰化環保聯盟)

2.許立儀理事長(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

17:30-18:30

車程(返回彰化火車站) 、晚餐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二)、2013年第八屆全國河川NGO會議-WE CAN DO IT「一起讓河川活起來」研討會: 活動日期:2013/10/20(日)08:10~18:00 活動地點:500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彰化基督教醫院第二醫療大樓11樓連瑪玉會議廳) ※議程暫定如下:確切內容以當日公布為主 司儀:葉光芃醫師/黃人修醫師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

08:10-08:30

報到

08:30-08:40

開幕式(介紹貴賓)

致詞:蔡嘉陽理事長(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蔡志宏理事長(彰化縣醫療界聯盟)

08:40-09:00

公共電視/ 柯金源導演:彰化河川汙染與鎘米

09:00-10:30

主題:國土規劃與河川治理30min(主講人:內政部長李鴻源)

Ø   主持人:林淑英總召集人(水患治理聯盟)、田秋堇立法委員

Ø   與談人:余範英董事長(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許少華教授(逢甲大學)

Ø   民眾發問與回應30min

10:30-12:00

主題:水利工程對生態環境的衝擊與因應策略30min(主講人:水利署長楊偉甫)

Ø   主持人:魯台營理事長(高雄市綠色協會)、許智傑立法委員

Ø   與談人:張豐年顧問(台灣生態學會)、許添財立法委員

Ø   民眾發問與回應30min

12:00-13:00

用餐(健康的蔬食餐,鼓勵自備餐具)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活水溯源-大甲溪」影片

13:00-14:30

主題:都市開發與保水防洪30min (主講人: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長於望聖)

Ø   主持人:謝孟霖理事(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尤美女立法委員、柯文哲醫師

Ø   與談人:江慶洲總幹事(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廖朝軒教授(海洋大學) 、許添財立法委員、許文龍署長(營建署署長)

Ø   民眾發問與回應30min

14:30-16:00

主題:綠色養豬科技零排放零污染30min (主講人:環保署長沈世宏)

Ø   主持人:陳椒華發起人(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黃文玲立法委員

Ø   與談人:洪嘉謨博士、葉津鈴立法委員

Ø   民眾發問與回應30min

16:00-17:30

主題:濁水溪流域水資源的運用與困境30min (主講人:中區水資源局長鍾朝恭)

Ø   主持人:魏明谷立法委員、蔡嘉陽理事長(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Ø   與談人:劉建國立法委員、施克和副縣長(雲林縣政府)、張子見教授(環球科技大學)、張豐年顧問(台灣生態學會)

Ø   民眾發問與回應30min

17:30-18:00

綜合討論與總結、宣讀宣言

Ø   主持人:楊國禎教授(台灣生態學會)、林世賢(彰化醫療界聯盟)

活動日期: 
2013/10/19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