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聲援綠色和平北極行動者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10/17

包括總主教戴斯蒙‧屠圖(Archbishop Desmond Tutu)在內的11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一起致信給俄羅斯總統普丁,聲援目前仍被拘留在俄羅斯監獄中的28名國際綠色和平行動者及2名自由攝影師。

他們在信中呼籲普丁總統應該「盡可能撤銷對28名國際綠色和平行動者與兩名自由攝影師的過當指控,並提出符合國際法與俄羅斯法律的調查。」

發信的11位得主表示,北極是「人類珍貴的寶藏」,他們都支持停止危險的北極鑽油。

「北極鑽油是一項危險且高風險的生意。一旦發生任何漏油意外,地球上最純淨、獨特、美麗的景色將不復存在。漏油對北極原生居民、脆弱的生物都會帶來毀滅性的長遠影響。這樣的風險不容忽視,但石油產業的回應顯然難以應付這樣的危機。北極鑽油同時也會加劇氣候變遷,無論在北極或世界其他地方,氣候變遷威脅著全人類。若已開發國家不立刻起身行動,我們必須付出的代價就是失去這全世界最脆弱的地方。」

公開信所有參與人名單: - 南非主教戴斯蒙‧屠圖 (Desmond Tutu) - 北愛爾蘭和平運動者Betty Williams - 哥斯大黎加前總統 Oscar Arias Sanchez - 美國和平運動者 Jody Williams - 賴比瑞亞和平運動者Leymah Gbowee - 葉門和平運動者Tawakkol Karman - 瓜地馬拉社會運動者 Rigoberta Menchu Tum - 北愛爾蘭和平運動者 Mairead Maguire - 伊朗前法官與人權律師 Shirin Ebadi - 東帝汶前總統Jose Ramos Horta - 阿根廷社區運動者Adolpho Perez Esquivel

28名國際綠色和平行動者與2名自由攝影師在9月18號因和平抗議俄羅斯石油公司Gazprom在北極的鑽油平台Prirazlomnaya遭到拘留。10月2日法院判決為海盜罪,最高可能被判15年監禁。目前30名人員均被拘留於Murmansk,北極圈中最大的城市。

俄羅斯總統普丁曾在上月底參與國際北極論壇時表示,「綠色和平的行為明顯非海盜。」

目前全球已有130萬人連署聲援釋放「北極30人」,並在全球49國超過250地點都有聲援行動。此外,國際記者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以及歐洲記者聯盟(European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皆要求釋放兩名自由攝影師。(1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