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莫斯科臺北代表處抗議
俄羅斯非法扣留「極地曙光號」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9/27
資料來源: 

【臺北,2013年9月27日】- 綠色和平成員今天下午前往莫斯科臺北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代表處遞交請願書,抗議俄羅斯政府非法扣留船艦「極地曙光號」,並要求立即釋放30名行動者,但莫北協駐臺北代表處拒絶接受請願書,且要求綠色和平成員即刻離開。日前因抗議北極鑽油而遭俄羅斯政府於莫斯科時間19日晚間扣留的極地曙光號及船上30名行動者,已於25日由法庭宣布將持續羈押兩個月,朝海盜罪進行偵辦調查。

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Kumi Naidoo表示:「北極冰川融化迫在眉睫,我們的行動者和平的抗議行為已經挑動石油公司脆弱的神經。綠色和平代表了全球上百萬人關心北極,我們絕不會低頭,也會繼續上訴。」

9月18日,綠色和平二名行動者為阻止俄羅斯最大石油企業Gazprom破壞性的鑽油井作業,而遭到逮捕。莫斯科時間9月19日晚間,俄羅斯海警連續發射11發鳴槍警告後全副武裝,再以直升機非法空降極地曙光號,拘禁三十名船員與行動者。28名行動者,以及兩位攝影師,在沒有適當翻譯與法務人員的協助下,被銬上手銬帶回摩爾曼斯克(Murmansk)的Lenin地方法庭,強制關入鐵籠接受偵訊,將面臨繼續羈押二個月與海盜罪的指控。

俄羅斯政府以武力威脅綠色和平的行動者與船員,之後再對外指控綠色和平從事海盜行動,已在國際社會引起議論。目前全球已有超過50萬人加入向俄羅斯大使館請願,綠色和平在世界各地包括臺灣、瑞士、芬蘭、義大利、德國、巴西、日本等超過30個辦公室也發起串連式抗議行動,要求俄羅斯立即釋放極地曙光號的船員和行動者。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專案經理Malcolm Wren表示:「北極最大的威脅並不是綠色和平的行動者,而是像Gazprom這樣的石油公司的鑽油行為。我們的行動者以非暴力的方式爬上鑽油平臺,就是要突顯北極鑽油的危害。船員與行動者的安全是綠色和平的首要考量,我們嚴正要求俄羅斯立即釋放極地曙光號的船員與行動者。」

全球暖化造成北極海冰消融已對全人類構成威脅,2012年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SIDC)測得有記錄以來最低海冰值。2013年最低海冰值510萬平方公里於9月13日測得,是有記錄以來第六低。北極鑽探計劃將會嚴重威脅脆弱的北極圈生態,而大型石油公司如Gazprom與Shell等石油公司均有計劃在北極鑽油。

Gazprom目前計劃鑽油的海域一旦發生漏油意外,將會擴散至三個保育區,影響眾多原住民與野生動物,如此災難以Gazprom現有的設備與機制是絕對無法因應的。綠色和平要求各石油公司立即停止北極鑽油計劃,並呼籲俄羅斯政府立即釋放船員與行動者。

聯絡人: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周元韻 [email protected] (02)2321-5006 ext.203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