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車站大廳 禁止飲食、躺臥

2013/09/09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台北車站大廳寬敞明亮冷氣強,常有民眾席地而坐吃東西、脫鞋仰躺,形成首都車站奇觀。台鐵局祭出管制手段,本月將正式貼出公告,籲請旅客勿在大廳飲食、躺臥,並加派人員巡視勸導。 台北車站每天進出超過廿萬人次,平時每小時約一百人穿越中央大廳,尖峰時更達五百人。

為了避免影響整潔及觀瞻,台鐵二周前開始試辦柔性勸離在大廳躺臥、吃喝的旅客,預計本月張貼公告明文禁止飲食、躺臥,民眾若要吃東西,將會被要求移駕兩側座椅區。

昨周日上午,黑白棋盤大廳內近百人席地而坐,南側一角彷彿是「高中社團辦公室」,海報、瓦楞紙等美工材料擺滿地,一旁還有學生團練話劇;西北側有大群外籍移工談笑風生,拿手機互拍;正中央有幾對情侶依偎、吃便當,高跟鞋隨興脫下,不過躺臥者只有零星一、二人。

站務人員指出,躺臥者「一天內頂多個位數」,開始勸導後,民眾配合度高,遇到故意裝睡者,才會把他搖醒。至於民眾坐著聊天則不干涉。

台鐵坦言,因沒有罰則,即便違規也無法可罰,只能「道德勸說」,呼籲民眾發揮公德心,不要妨礙他人行走動線。

因大廳座椅不足長期遭詬病,台鐵繼上月在大廳東側牆邊、東西二側通廊增加六十四席座位後;預計十月底,在南北兩側六根大墩柱下方,再增設卅六張座椅。新設座椅全是「博愛座」,有靠背、扶手,旅客可靠臥,舒適度大幅提升。

鐵道專家古庭維說,穿越一樓大廳的旅客不多,若能提供民眾自在休憩、吃喝、聚會,代表空間友善度很高,未嘗不好,不一定要強力管制。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