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 續爭身份
兼職助理要勞健保

2013/09/13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公私立大學陸續開學,多年的助理勞工身份爭議仍遲遲未能突破,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天(9/13)召開記者會,公佈統計資料,顯示目前超過8成以上的兼職助理未被納入勞、健保及勞退;今年(2013)4月,勞委會已明確確認兼職助理與校方的勞雇關係,高教工會要求各校為兼職助理納保,並要求主管機關介入、調查。

在高教工會的統計中,285位兼職助理裡,有238位(84%)沒有健保、245位(86%)沒有勞保、265位(93%)沒有勞退,高教工會執行秘書胡清雅表示,這份問卷是針對各公私立大學發文,同時也透過網路問卷的方式進行,少數有為兼職助理加保的學校,是由學校提供保單,如果老師鼓勵助理加保,才會加保,學校並沒有強制要求。

不過,「像這種情形,是發生在像淡江、世新這樣的私立學校,在國立大學,尤其是接受『頂尖大學』補助的十幾所公立大學,都不會為兼任助理加保」,胡清雅強調。去年8月,國科會修正《研究助理約用注意事項》,訂定兼職助理的勞健保「可由計畫的『業務費』項目支出」,不過這也只是「如果」要加保,帳要怎麼列的問題,並不表示國科會希望或要求計畫主持人為助理加保。

而回到歷年助理爭取勞工身份,以及勞委會解釋兼職助理與學校間存在勞雇關係的脈絡,胡清雅說,在國科會計畫的情形,學校應該從向這些計畫抽取的「管理費」來支出保費,以明確雇主的的責任。國科會計畫在校園內各種計畫,都有「比照」的作用,一旦國科會計畫學校的責任明確,也將會適用到其他計劃案的兼職助理身上。

勞保制度以「年資」作為計算勞工老年給付的基礎,一個月的工作沒有加保,就減少一個月的年資,高教工會計算,如果一個研究生碩、博士期間8年都從事兼職助理的工作,如果都沒有加保勞保及勞退,少掉這8年的年資,將會使得他在將來少領到108萬的勞保及勞退金(假設他的壽命是80歲、生涯平均薪資43,900,工讀生的社會保障權益,另請參考「這一篇報導」)。

目前台大已經就勞委會兼職助理勞工身份的解釋,提起行政訴訟,各大學也還在觀望之中,在今天高教工會的記者會後,教育部高教司科長倪周華在接受記者訪問時,仍以「教育」、「教學研究」迴避兼職助理的勞工身份問題(相關剪報),而經過這些年的拉扯,好不容易換到的勞委會解釋,也成為高教工會回擊教育部的依據(高教工會新聞稿),新學期開始,拉扯也還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