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權利而鬥爭】vol.1
法庭初體驗

三鶯部落自救會
責任主編:王顥中
【作者按】法律究竟為誰服務?長期以來,基層人民為爭取權利,不但受到行政機關的百般阻撓,並往往在抗爭後,再度面對司法的二次壓迫。 我們認為,唯有真正貼近、理解弱勢者的處境,並以此衡平政權與人民之間的利害衝突,才有可能落實所謂的公平正義。在真正的公平正義尚未來臨之前,一如德國法學者耶林所言: 「人民要取得法律,必須努力,必須鬥爭,必須流血。」 三鶯部落自救會蒐集了近年為權利而鬥爭,卻因此面臨訴訟的名單,供各方了解彼此的處境,並尋思後續連結的可能。 【為權利而鬥爭】通訊 vol.1
口述:靜英、貴英(三鶯部落) 採訪、整理:周于萱 8月1日,烈日。 三鶯部落一行30餘人,為了自救會顧問江一豪違反集遊法的案子,浩浩蕩蕩來到新北地院旁聽,除了聲援江一豪,也想看看「開庭」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畢竟,對不少族人來說,「法律」仍是個遙遠、高高在上的名詞。 以下為採訪內容,以問答方式呈現。 Q:第一次到法庭的感覺如何? A:常常在連續劇裡面看到上法庭的場景,一直有一種印象,覺得法庭好像很嚴肅、很可怕。那天到地方法院,真正坐在法庭的旁聽席,看到檢察官、法官都是女生,講話都小小聲的,有點快,感覺只是在上班,就覺得好像法院其實也不是那麼嚴肅的地方。 Q:會不會緊張? A:我們原住民比較少經歷這種事情,一般都會覺得到了那個場合就是要服從、點頭,就算不懂也要裝懂。但如果我們沒有做錯事,就應該要勇敢的為自己的立場講話、講出來。 Q:當天有發生什麼特別的事情嗎? A:可能是我們很多人,法官很客氣,還當眾稱讚我們「我也很佩服你們的勇氣和行動力,許多弱勢的權利需要靠你們來保護。」但當一豪提到當年十四張會到市政府抗議,其實是副市長李四川跟居民提的建議時,法官卻說這跟本案無關,讓我們有點失望。 Q:接下來可能會規劃抗爭,會不會擔心影響部落的重建? A:不會啊,不會怕,因為政府本來不應該隨便拆掉人家的家。更何況最近有很多案例是根本沒有安置計畫的,是政府不對。應該要慢慢來,跟居民談,修訂保護人民權益的法律。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