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測試非安全保證 歐洲專家籲核四停建

2013/09/10

新頭殼newtalk2013.09.10 王立柔/台北報導

針對台電與原能會陸續提出的核安相關報告,以及預計於9月底進行的核四壓力測試,綠色和平今(10)日邀請2位曾參與許多歐洲核電廠安全評估、審查的外國專家,對台電與原能會提供的數份報告進行分析。國外專家指出,台灣核四廠的設計,不足以應付地震、海嘯、防洪等極端天災,斷然處置措施能否被順利執行也令人擔心。此外,專家也認為,壓力測試僅是點出核電廠問題的「健康檢查」,無法確保安全,若台電打算藉此名目來證明核四安全無虞,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原能會去年宣布,將以歐盟實施的福島核災後壓力測試方式為基礎,對台灣核電廠作出壓力測試,更於今年3月邀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核能署來台審查,同時宣布台灣實施壓力測試的標準符合歐盟規範。

但綠色和平今天邀請曾評估歐洲14國核電廠壓力測試的獨立核能安全顧問歐妲˙貝克(Oda Becker),以及曾參與15個歐盟核電廠壓力測試的楊•哈佛坎普(Jan Haverkamp),說明壓力測試的真正意義,也分析台電發布的核四廠壓力測試報告、原能會的國家核能報告、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核能署的同儕審查建議,直指核四廠並不安全,建議立即停建。

楊•哈佛坎普指出,壓力測試的用意在於發現問題,而非替核安掛保證,測試完成後更要針對核電廠的毛病持續改進,台灣政府與民眾不能盲目將壓力測試當作安全保障來相信,而且壓力測試涵蓋的範圍有限,忽略的地方包括核電廠的老化、場外緊急應變措施、戰爭與恐怖攻擊等關鍵性問題。

楊•哈佛坎普也針對核四廠指出,台電雖然自稱進步型廢水式反應器ABWR很先進,實際上它卻缺乏防止輻射外洩的圍阻體過濾排氣系統,以及防止爐心熔毀的爐心補集器,不符合歐盟規範,是過時的技術。

楊•哈佛坎普強調,核四廠的興建計畫,立基於錯誤的地點和錯誤的能源措施,他呼籲台灣政府重新思考再生能源的未來,而非讓思維繞著核能打轉。

歐妲˙貝克更表示,核四廠若要因應地震、海嘯、洪水等可能發生的極端天災,設計上可謂缺陷眾多,無論如何改善,都難以達到合理的安全水平。

至於台電規劃的斷然處置措施是否能夠有效運行,目前沒有獲得任何認可。她解釋,發生大地震或海嘯之後,核電廠的冷卻水可能開始流失,而96分鐘後爐心就會開始熔毀,此時的斷然處置措施仰賴的是大量冷卻水,每個小時必須注入400公噸,相當於20輛消防車承載的水量,她質疑台電能否成功做到這個步驟。

對於2位專家的說法,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也表示,政府若打算把歐盟壓力測試拿來為核四安全背書,是很不負責任的作法,可謂替核四護航、欺瞞全民。他認為,無論核四公投是否進行、結果如何,核四的安全風險顯然過高,應該要立即停建。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