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
水庫淤積問題嚴重,水保法&環評法鬆綁
壓垮台灣(駱駝)的最後一根蘆葦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9/05

新聞聯絡人: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蔡智豪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 粘麗玉

新聞稿

一、相關法案鬆綁:

2013.6.14行政院院會通過「水土保持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修法前水保特定區佔山坡地78%,修法後僅剩16%

2013.7.27環保署提出環評法修正草案

鬆綁環評範圍,包含國家公園、水庫集水區及自來水保護區,部分開發案可不必實施環評。

2013.8.15內政部修正通過「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

於農牧、林業、養殖、交通、水利、生態保護及國土保安等使用地,增訂「農村再生設施」之容許使用項目及其許可使用細目與附帶條件等。

2013.9.4內政部提出全國區域計畫(草案)

刪除水庫集水區公有土地出租、讓售限制相關規定。

二、內容要點:

1. 水保法鬆綁前後,水土保持特定區位置、面積之變化。

原法條水保特定區佔山坡地78%,修改後僅剩16%。農委會水保局於8/14舉辦公聽會,說明修法目的「為解決私有土地所有權人應有的開發權力」,原法條水庫集水區皆為水保特定區,限制開發,故此修法將放寬土地所有權人於水庫集水區之開發行為。

環保團體認為國家的法令修改目的應符合公眾利益,但此次修法目的卻僅為少數人的私利。修法應就國家社會的總成本來評估,修法應進行環境衝擊性的評估,但目前這一切都未見政府說明,政府就要草率修法,這不是政府應有的作為。

此次修法是由楊秋興政務委員提出,是否刻意要讓「義大世界」就地合法?環保團體質疑此修法可能是特別費「除罪化」的另種翻版。

2. 目前全國重要水庫淤積現況。

政府公開於網路上的水庫淤積資料,最新版本為2010年。依此資料分析,全國重要水庫計有96座,台灣本島計有67座,位於西部地區計有61座。

目前水庫淤積非常嚴重。

在20年內完全淤滿的水庫共有6座,分別是武界壩、集集攔河堰、士林攔河堰、尖山埤、谷關、鹿寮溪。20~50年內完全淤滿的水庫共有8座,分別是榮華壩、白河、霧社、南化、石岡、馬鞍壩、德元埤、直潭。50~107年內完全淤滿的水庫共有8座,分別是天輪壩、大埔、曾文、阿公店、烏山頭、石門、德基、明德。

全國96座水庫有2010年量測蓄水設施總容量計21億3,070萬立方公尺,以上近百年內消失的22座水庫總容量計12億501萬立方公尺,損失達56.5%。

環保團體認為目前水庫集水區保護都已快來不及了,近月來集水區相關的法案鬆綁,將嚴重衝擊國家安全。

3. 水庫集水區邊坡崩塌、土地超限利用個案。

921地震重創中橫公路後,中橫公路德基-谷關段,這14年來不斷遭受颱風暴雨侵襲,以致政府投入數十億元龐大經費復建,但總在搶通後沒多久就坍塌中斷。

請問迄今中橫到底通過幾天車?

請問這些高山蔬果、茶葉……,到底社會成本如何?

阿里山公路沿線的開墾,即位於曾文水庫集水區。沿線山坡崩塌令人怵目驚心。

集集攔河堰集水區清水溝溪上游崩塌嚴重,無數的水土保持工程,人工造林,耗損國家社會資源,但卻無法達到水保的功能。

以「投56」鳳凰三號的橋頭旁的造林為例。造林區告示牌標題為「台灣氣候保護紀念林設置計畫」

內容如下:

「為了減緩地球暖化,於2007年6月5日(世界環境日)在國內推動第一批種樹造林固碳活動,共規劃29公頃,提供41,114株樹木供認養,作為個人或企業溫室氣體減量的對策。

(造林樹種共六種)台灣肖楠、台灣櫸、台灣杉、烏心石、樟樹、牛樟。 (屬名單位)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

此造林區週邊原生森林十分茂密,現場明顯可見「有種樹的區域沒有森林,沒有種樹的區域森林茂密」。

台灣產官學界勾結緊密,創造「種樹造林固碳」的贖罪券提供高排碳的企業來贖罪。但事實上,這些作為卻嚴重地傷害原有的生態體系。

近日水保法、環評法不當修法引起社會關注與討論,有不少人為此提出「水庫分級論」來解套,即攔河堰歸為二級水庫,來解除水保特定區、環評、開發等限制,而不將攔河堰與大型水庫混為一談,徒增一堆困擾。

這樣的說詞,讓一堆住在城市(天龍國)的人們,感覺很有道理,大表贊同。但事實上,環境是系統性的,台灣的山林早已千瘡百孔,哪有本錢再分一級、二級水庫,哪有本錢再鬆綁法令開發。

以清水溝溪上游為例,這些崩塌的土石已宣告耗資238億元的集集攔河堰末日已近。

環團呼籲國土保安水土保持,政府應重視集水區天然林的復育,以留給子孫永續生存的希望。

反水保環評修法,發起團體:

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彰化醫療界聯盟、台南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江翠護樹志工隊、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 看守台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陣線、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反淡北道路聯盟、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搶救林口森林行動聯盟、新店碧潭護樹志工隊、雙和護樹聯盟、草山生態文史聯盟、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雲林環保聯盟、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屏東環保聯盟、淡水史田野工作室、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生態中心、 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高雄市柴山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桃園縣環境保護協會、高雄綠色協會、南方水盟、高雄市野鳥學會、鳳邑雙城古道文字工作室、桃園在地聯盟、千里步道、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洪雅書房、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台北市野鳥學會、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花蓮環保聯盟、雲林縣野鳥學會、高雄市大崗山人文協會、台文戰線……(陸續邀請中)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