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光景觀保育未定,怪手先斬南牆四連棟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9/05

9/5 上午8:30 記者會,金華街135號 (紅磚公共浴場)旁 臺北刑務所文資護育聯盟+華光護樹志工隊 2013/9/5

樹木保育計畫未擬定,怪手先斬南牆四連棟 為搶救屬於全體國民的華光社區人文綠地資產,北市華光護樹志工隊以及關心華的30個市民團體,才剛目睹委員們嘗試群體樹林保護無功,囿於高度壓力,昨日審議後僅多搶救25棵樹木,加上原有認列23棵(2013年4月),仍然不到全區樹群的1/3,設計之都審議前夕,臺北市就此放棄打造生態城市里程碑的大好機會!更難以讓人接受的,法務部尚未應文化局要求提出保護樹木保育計劃,文資測繪調查更延宕五年未完成,已迫不及待在會議隔日開拆南圍牆沿測住宅和司法新村四連棟!

忽視生態文資保育本一體兩面,審查過程粗糙欠調研 華光群體樹林所創造的多元生態價值和歷史人文景觀相依,在百年圍牆旁得巷弄空間,形成特殊幽靜氛圍,每每吸引電影藝術創作者來此取景,拍攝MV「掌心」、電影「聽說」等等,今年推出電影《臺北工廠》系列短片裡《豬》也在社區取景。樹群形成的綠帶更是鳥類、蝶類、松鼠等生物穿梭在不同區域之間的生態廊道,如同社區居民多年來在此棲身,生態與歷史記憶相輝映,倍加珍貴。然而,此區不論是文化資產或樹木保護,都在怪手陰影下粗糙進行,沒有研究調查資料為基礎即作出決議,遑論舉行公聽會收集民眾意見。再者,主管機關蔑視文化資產,不顧拆除以來已有二十幾棵樹木凋零,不僅對過去幾個月來增列的受保護樹木沒有研擬保護計劃,甚至連文化局2009年要求完成的文資測繪調查都遲遲未見。反觀其他刑務所文資案例(如新竹監獄宿舍群),不僅有時間充分進行專業調查研究,還能針對調查成果召開公聽會,與民同享文資知識累積,實有天壤之別!

公共資產規劃去留欠參與! 華光百年文化景觀難能可貴,今日卻只見樹木保護審議始終迴避「群體樹林認定」,文資審議自始迴避「文化景觀」考量,令人難以不質疑是否有無形壓力干預專業審查。值此同時,管理單位不能及時完成相關計劃擬定,反而快速磨刀推進,即使文資主管機關閉眼不見,市民又怎能坐視如此重要的公共資產去留毫無參與?市民團體不斷指出,社區中不少空間資產可再利用推動「社會設計」,呼應臺北申辦設計之都,例如古蹟圍牆旁的四連棟,討論還在進行,設計之都國際代表團都還沒有來勘察基地,臺北市核心區域的華光社區眼看就要在怪手之下凋零,這怎能令人不質疑是否有無形壓力干預專業審查,打壓市民參與?為了設計之都名實相符,更為了城市永續發展,更在此呼籲有關單位從善如流,怪手停住,別讓首善之都徒有亞洲幸福指數最高的虛名,卻拿全民人文生態綠資產來預付!

新聞聯絡人: 梁蔭民 電話: 0938663683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9/05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