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的進擊 ~ 十月十日去核四!
百萬人廢核四環島接力行腳,五代同堂大反核宣誓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8/29
資料來源: 

馬英九總統日前宣示,將在立法院本會期通過核四公投案,最快明年初就可能舉行公投;但在高漲的廢核民意下,仍存在許多變數,而「公民的進擊」正野火燎原地展開主動攻勢。一九八O年代發起保護森林運動、山林書院負責人陳玉峯,邀集各界社會領袖共同發起「百萬人廢核四環島接力行腳」,計畫十月十日從核四廠出發,繞行台灣各鄉鎮84天,於明年元旦包圍總統府。

在記者會上,所有共同發起人擺出「公民的進擊」手勢:手臂先呈十字交叉,直指『十月十日』國慶日;再轉45度變成打叉,表達『去核四』的雙關語—去核四廠辦國慶、和去除核四惡夢。

若政府不願意直接廢核,今年當馬英九一個人在總統府舉辦國慶大典時,其他所有人都會去貢寮核四廠展開公民的進擊第一仗。陳玉峯教授強調,這是向全世界宣告『非核家園,才敢國慶,核四續建,只等國難!』

核四無法安全運轉,已是跨黨派的全民共識,但史上最低支持度的馬總統,卻膽敢從海外放話回來說要做個了結。這個政府壞掉了,人民卻很難罷免總統或立委,而直接民主的公民投票,一問世就被監禁;廢核行腳將集氣千萬人衝破鳥籠,讓威力強大的民主神器,「拆」掉這座政權無形的高牆。

從辛亥革命紀念日走到元旦包圍總統府,這場公民革命彰顯政府來自人民授權的憲政主義。長達近三個月的街頭狂飆、反核大暴走,不再是調集相挺的資源成就一時的高峰,期待掌權者改變;而是從消耗轉向累積,滾動正向循環的雪球,以耐力賽的意志力,拆解核電利益結構。用環島行腳感動人心,遍燎全台各角落,以『走』出千萬人投票之戰略性大行動!

經過幾個月的醞釀和串連,各地公民的怒火已無法壓抑,五代反核運動者齊聚一堂舉辦記者會,呼籲所有人相約來核四廠舉辦自己的國慶,打造向子孫負責的非核家園,和實質民主的公民社會!

四年前的澎湖賭場公投,一步一腳印深入基層,是正面迎戰公投且贏得成功的經驗。此次廢核行腳以選舉規格掃街,各縣市路徑鎖定人口密集區,局部路線以車輛接駁,敲鑼打鼓的沿街宣傳,必然攪動擁核政權視為選票禁臠的鄉村地區,突破政商的媒體封鎖與網路的資訊鴻溝。

所有區域立委的各地服務處,每個都是行腳必經之地,將對立委產生空前且具體的選票壓力。若政客們繼續扭曲民意,環島行腳必將激發千萬人走出來投票,衝破鳥籠公投;若屆時公投案仍懸而未決,百萬人站出來的威力,將逼使政府和國會直接廢核。

新聞聯絡人:潘翰聲、李卓翰、余國信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我洪淑楨, English name is Susie Tseng, 是加拿大台裔.
今早得知 從十月十日到元旦, 有廢核環島接力行腳,
我想參加全程, 不知如何報名, 本人九月底十月初,參加完世界台灣同鄉會年會後,會返台

請回函以便安排機票,

天祐台灣. 謝謝

本人一天可以走上六, 七個小時. 也全程參加過蔡丁貴教授帶領的""不爽走出來""從恆春走到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