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原基法 護土地 要生存---行政院抗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8/26
資料來源: 

會後新聞稿

行政院在2012年8月為了「向山旅館BOT案」,召開專案會議做出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的同意權「不適用於原住民族土地,亦不適用於「日月潭向山觀光飯店BOT案」的決議,要求開發商(仲成公司)僅須辦理「居民說明會」代表尊重在地族人一事,世居日月潭的70位邵族族人於今天(8/26)前往行政院抗議此項決議,卻未獲行政院正面回應,邵族人將於8月30日逕赴環保署,要求暫停環評,啟動原基法中原住民族同意權機制,保障邵族的生存權。

邵族今天動員了約七十名族人北上,於行政院門口集結,由傳統祭司舉行驅趕惡靈儀式,並分別由邵族民族議會巴努議長及邵族前族群委員石慶龍痛陳行政院以及日月潭風管處侵權,隨後由行政院代表出面接受族人的陳情書,並在立法委員田秋堇的陪同下,選出十名代表進入行政院進行談判。

在田秋堇委員的強烈要求下,行政院邀集了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以及環保署官員出席本次談判,不過對於楊秋興做出的「原基法不適用」之決議,行政院並無檢討之意願,僅表示將轉知楊秋興政務委員。另,族人所關切「說明會取代族群諮詢」一節,以及該說明會會議記錄偽造文書之情事,環保署不正面回應族人訴求,反而建議邵族人對偽造文書之仲成公司提告,同時不願意終止環評程序,僅表示「程序上無問題」,堅持如期進行環評會議。

石慶龍接著表示,由於環保署將在8月30日辦理環評大會,故在陳情代表們的積極爭取下,經過與官方的激烈辯論,環保署表示願意接受族人提出的偽造文書之事證,然卻不能保證30日環評會將展延向山飯店BOT案,這與族人「退回初審決議」的訴求有落差。

對於今日陳情的訴求,總結陳情會上的官方意見,並無任何正面回應,充滿推託與拖延,無法有立即與確切的答案。在場族人表示將於8月30日再度北上監督環保署的環評大會,不排除以激烈的形式進行抗爭,務必堅守邵族的土地與生存權益。

搶救邵族聯盟 召集人:毛隆昌(巴努 巴嘎暮暮)邵族民族議會議長 高榮輝 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 發言人:石慶龍(前原民會邵族委員) 聯絡人:伍杜‧米將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