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話公文,浪費時間
民進黨中央針對814南鐵北上回復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8/26

民進黨中央針對814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北上陳情之回復,自救會聲明如下:

814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老居民舟車5小時北上民進黨黨中央,副秘書長林育生面對憤怒的群眾毫無作出具體承諾,僅口頭表示會與南市府協商。自救會苦等黨中央回覆公文一個禮拜,卻只有短短三點,對於自救會北上黨部三大訴求「拒絕支持迫害人權的黨籍市長」、「民進黨對全台土徵議題表態」、「南市府與自救會立即重啟協商」皆無回應,大打迷糊仗。

民進黨無意化解爭議面對人民,躲在象牙塔裡自我感覺良好    814南鐵自救會北上,全台五個土地徵收與反迫遷團體(灣寶洪箱阿姨、淡海二期反徵收、紹興社區、桃機A7徐玉紅、大埔四戶彭秀春)皆前往聲援。人民團體包含台灣農村陣線,學者廖本全老師都一再強調「南鐵案與大埔案的本質都是侵害人權、不必要的土地徵收案」。人民用行動表達對不正當的南鐵東移案的憤怒,南市府與民進黨中央卻只顧著操作政治語言宣稱南鐵案與大埔案完全不同,根本自我感覺太過良好。

南鐵東移之必要性有重大疑慮,市都委會應立即中止審議流程

南鐵地下化案自民國80年省政府囑意辦理,84年鐵工局完成計畫,85年通過環評,96年4月蘇貞昌談妥配合款,96年9月完成整起計畫送往政院準備核定,通通都沒有東移,顯見南鐵東移徵地根本不具正當性與必要性。而站在都市計畫學的角度,這種不必要的土地徵地就是違反憲法保障之財產所有權與居住權,民進黨中央對於南鐵東移迫害人權毫不作為,等同放任黨籍市長強推違反憲法的政策。

鐵工局「不東移壞處多」是偽科學陳述架構    針對鐵工局於23日受訪時表示「不東移會拆遷499戶,東移後只會拆407戶,所以東移版較佳」的論調,自救會完全不能認同。如果「不東移版」真如鐵工局所言這麼不佳,為什麼鐵工局還需要規劃長達12年,甚至兩度準備實施?顯然是為了將迫害人權與新自由主義政策合理化所說的謊言。    鐵工局與南市府的論調「東移版與臨時軌版皆會拆到房子」,但都忘了陳述最重要的「採行東移版徵收面積將大幅增加」,無疑斷章取義,刻意隱蔽東移強徵民地乃最致命的缺點。而事實上,東移或臨時軌版本之影響戶數,還須都市計畫核定發布之後實地定錨定樁,地政單位配合戶籍資料才會知道,真正的戶數甚或拆除樓地板面積連市都發局都不知道,為什麼鐵工局會知道不東移拆遷戶數較多?鐵工局一再如同人格分裂般反對自己規畫了十二年的不東移計畫,無疑是不完整也不科學的泛政治陳述架構。    自救會在此呼籲,如果鐵工局真的對其「唯一且最佳」的東移版問心無愧、自信滿滿,請不要再拖拖拉拉,直接召開聽證會程序,完整公布三種版本之工程細節(鐵工局規劃12年的不東移版本、98年偷改的東移版、2/6工程論壇提出之鐵工局臨時軌版),以受社會公評。

東移徵地不符合人民意願,市府羞辱居民的退讓善意    南鐵東移迫遷戶自然是不想被拆除房舍,甚至鐵工局與賴市長候選人曾在99年倡議可大幅減少徵收面積的「潛盾法」,卻在爭議爆發後被鐵工局以工程安全理由否定。人民宣稱其憲法保障的權利本無但書,而如今南鐵的居民最大限度的退讓即是回歸不東移的舊版本,暫時拆除房舍提供市府興建臨時軌,目的在向市府釋出善意,官民合作推動南鐵地下化。但賴清德市府在爭議爆發以來,咬死採行東移版,又要毀屋又要徵地。「公僕」賴清德這種得寸進尺的行為,無疑踐踏人民釋出的善意。拖延南鐵地下化的責任,完全應該算在賴清德的頭上。

中央的開發構想,還須要南市府的都市計畫制度來實踐    南市府為了消弭圖利財團的爭議,一再宣稱南鐵案沒有跨域加值的問題。但鐵工局98年核定版第七章即載明沿線騰空土地將做為開發之用,甚至有每筆原軌地的面積與總價值精算資料。而經建會「以土地開發利益回饋軌道建設」的公文亦檢附在配合鐵路地下化的都市計畫書圖之中。去年8月初,林欽榮副市長也展開了「縫合案計畫」,目標瞄準小東路以北0.8公頃的台鐵土地,以附款式標售的方式向財團招商。如果賴市府真的覺得中央推動的南鐵案中,跨域加值概念非常不妥,請直接宣布98年核定版與已核定的仁德區都市計畫立即作廢。賴清德一方面強推內嵌自償率概念的南鐵東移案,一方面對外宣稱南鐵案無財團介入的空間,根本是在作秀。中央想藉東移來賺取騰空土地利益,主宰都市計畫工具的南市府自然也能分得一杯羹。    自救會對於周邊國有地開發的立場非常單純,國有地乃全國人民之共有,活化開發無可厚非,但請南市府開誠布公告訴人民這幾筆國有地到底是拿去賣給財團建豪宅和商業大樓,還是供給市民的社會住宅或公共設施用地。都市乃城市住民所共有,不是屬於資本家與政治家所私有。

對於不正義的南鐵東移案,民進黨中央不要推卸責任

814自救會北上之後,民進黨內出現「南鐵案是中央核定的政策,賴清德只是實施單位」這種揹十字架的論調,把賴清德形塑出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超然性格,自救會完全不能認同。去年9月16日聯合報載,賴清德表示「南鐵地下化原依原路線施工,不料現在卻要東移,毛治國改了路線市府都不知道。」但10月1日賴清德便與鐵工局副局長周永暉與交通部常務次長許俊逸在市府召開記者會,宣稱南鐵東移是唯一且最佳的版本,態度倒向中央。今年3月12日更是依據鐵工局之工程建議,決議採行東移核定版。如今爭議爆發一年,賴市長甚至開始宣稱如果自救會來當市長也會選擇東移版,完全把反對者當空氣。賴清德與中央單位鐵工局不分黨派合作無間,賴清德推動東移案是歡喜甘願。    鐵工局的東移政策,還需要地方都市計畫單位的配合。而現在變更台南市主要計畫的都委會正在進行之中,如果賴清德覺得東移不妥,可以立刻中止都委會的審議程序。而就南市府行政權責,也可以立刻要求鐵工局或市都發局召開聽證會,但南市府卻不積極作為。    作為台南市長的賴清德,沒有辦法決定「南鐵要不要東移」此等憲政法治與攸關台南未來百年都市計畫的問題,聽任中央愛怎麼搞就怎麼搞。如果台南市政府覺得中央與地方政府只有「聽命行事」而不存在「監督制衡」關係的話,那請南市府直接解散具有監督權責的都委會,賴市長也請立刻去換一個黨籍。

竭誠歡迎李鴻源、劉政鴻、賴清德來找南鐵自救會「吵架」    在自救會等候民進黨中央回復的兩天寬限中,市政府居然擅自召開記者會左打李鴻源,右批自救會,黨中央根本是使出小人手段。而隔日賴清德更是不辭勞苦,特地搭高鐵北上找李鴻源吵架。劉政鴻更是加入戰局,隔空放話要「賴清德與他辯論」。自救會對於兩黨政客之行徑完全不能認同。    7月5日大埔4戶傳出強拆風聲,引發民間團體與聲援學生徹夜駐守,都沒有見到劉政鴻「現身」與在場聲援者「辯論」,只看到苗縣府趁著大埔北上示威時偷拆大埔,事後劉還高呼「天賜良機」。無獨有偶,南鐵東移爭議爆發一年,主管單位南市府都發局連一次協調會都不想開、刻意行政不作為,被政府「放生」的老居民只能眼巴巴看著賴清德馬不停蹄,頻繁發新聞稿開記者會與李劉大打口水戰。如果賴清德真的想找人「辯論」,自救會可以報名第一順位。    賴清德有時間搭高鐵北上找李鴻源吵架,沒時間花兩個小時與自救會開聽證會辯論,自救會完全不能認同。國民黨樂得抨擊賴清德的南鐵案,在政治上替馬吳劉減壓,賴清德反批圍魏救趙。自救會聲明,民進黨內如今落人口實,是南市府無能也無誠意解決南鐵爭議所致。對於「毫無必要性」本質完全相同的大埔案與南鐵案,藍綠政客大打口水戰瞎攪和,也讓人認清賴清德口水政客的本質。

聲明單位: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 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 台南市促進鐵路地下化合憲正義協會

新聞聯絡人: 張皓鈞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反對台南鐵路東移的人你們去察察,有中國政府的介入,察一下几乎都不是價港的台南人都是非法來台的中國豬走狗!市長可憐他們,竟不知感激?真是垃圾!人渣

樓上的是在反諷嗎?

「反對台南鐵路東移的人你們去察察,有中國政府的介入,察一下几乎都不是價港的台南人都是非法來台的中國豬走狗!市長可憐他們,竟不知感激?真是垃圾!人渣」
民進黨充斥著這種支持者,民進黨不墮落才怪!

民進黨異於國民黨幾希?
2014年9月29日 詹順貴

去(2013)年7月18日,大埔張藥房被劉政鴻縣府趁機強拆,男主人張森文憂憤成疾,於9月18日投水自殺,蔡英文曾哀悼致意。今年9月18日張森文逝世週年,遺孀彭秀春、台灣農村陣線與各地反徵收迫遷自救會再度集結凱道,堅持討回公道。而小英主席也在臉書再度致哀並呼籲政府應該讓張藥房重建。
相對於馬英九與江宜樺的冷血,小英主席對大埔案的持續關心,令人感謝並值得肯定。但是否因為苗栗縣一直長期由國民黨執政,民進黨相對包袱較輕,所以自大埔毀田事件爆發以來,民進黨可以一路輕鬆聲援弱勢農民?然而細究起來,除了少數幾位立法委員透過個別請託有實質提供協助外,民進黨中央又做了些什麼?尤有甚者,苗栗縣的民進黨籍議員與當地里長,甚至與劉政鴻沆瀣一氣:前者始終默不作聲,後者甚至帶頭出來指責大埔4戶阻礙地方發展(據悉後來因而被民進黨開除黨籍)。
而同樣是吞噬農地、強拆迫遷的新竹縣「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原名璞玉計畫,依都市計畫法第12條報編),名稱固然動聽;但預計區段徵收447.43公頃土地,其中約420公頃、94%是區域計畫法施行細則第13條第1款明定為優良農地的特定農業區農地;但真正規劃為知識產業用途,預計編定為產業用地約只有61.4公頃、僅佔全區13.73%;反觀住商用地卻高達近179.05公頃、佔40.02%。而其所謂預計引進的「知識產業」,也不過就是IC/SOC相關設計研發與生技。其周邊以發展相同產業為目的所設置之矽導研發中心與台元科技園區,迄今仍有面積遠逾60公頃的閒置及尚未開發利用園區土地。可見此案道地是一典型掛羊頭賣狗肉的炒地皮計畫。
如果從交通大學也可以憑空於此計畫中分得42.63公頃(最初曾高達100公頃),以及此案乃由交通大學某位林姓教授積極與新竹縣政府聯手推動開發迄今,此教授最關注、著墨最多的乃是計畫範圍內編定為住宅區中高達20公頃的國際示範村內容描述(即將擴增編定),更可印證:此案從頭至尾,徹徹底底僅是此位教授藉產業型都市計畫之名,拿弱勢農民的農地、農舍實踐其規劃獨棟歐式豪宅的畢生心願,可惡、醜陋至極。
然而此一開發計畫卻獲得蔡英文公開支持背書,是僅因其黨內說客與民進黨籍前新竹縣長林光華皆極力支持此案,或其幕僚曾詳細研究、認為具備支持的正當性?正如大埔案,劉政鴻也打著竹科竹南園區用地不足之名圈地;送審當時國科會默不作聲,等事情嚴重方才正式否認大埔案與其竹科竹南園區無關:而在官方委員與主席強勢主導下,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與土地徵收審議委員會則慣性盲目護航,試問二案差別何在?蔡英文為何青睞此案?民進黨又將置當地農民權益於何顧?
相同情形,也請問小英主席:對於台南鐵路地下路線,於面臨被徵收強拆的居民提出建議,改以租用或徵用方式完成此交通公共建設,以避免使用最後不得已的徵收手段時;台南市長賴清德卻仍堅持優先採行徵收,並百般誣蔑抹黑反對徵收的自救會成員。不願被強拆迫遷的居民要求賴清德應舉行聽證論證有無非不得已必須徵收的必要性時,賴清德卻只想談安置計畫。此種情形,與目前社會普遍在批評馬英九、江宜樺的情況,有何不同?面對此一重大爭議,民進黨的態度為何?您的態度與如何化解此爭議的策略又如何?與國民黨的差別在哪裡?
此外,當社會各界同聲譴責衛福部邱文達與環保署魏國彥於此次餿水油引發食安風暴與廢食用油回收追查不力的同時,事件爆發的源頭——屏東縣政府——也絕對有稽查不力之咎;甚至如果老農檢舉的事件為真,屏東縣政府不無包庇可能。曹啟鴻手下5位一級局處首長於11/1方才生效的請辭,根本毫無誠意可言;而但蔡英文卻不問皂白、迫不及待地肯定自己的黨籍縣長認真負責,此種認真負責方式未免太諷刺、太廉價!
從以上大大小小事情,總括地看:今日的民進黨,究竟異於國民黨幾希?而這正是今年7合1選舉與2016年立法委員選舉,第三者勢力紛紛決定站出來的主因。而民進黨9月28日的創黨28週年紀念品慶祝活動,標題為:「在我們執政的地方,就有被肯定的政績。」「我們要用看得見的進步,告訴大家:有政績,最可靠。」卻看不到具體政策內容,令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