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惡靈 護邵族 退回造假環評
要求停止逼迫邵族喪失最後生存空間 826行政院陳情活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8/25
資料來源: 

沒了邵族,日月潭還能是日月潭嗎? 沒了邵族,台灣還能叫台灣嗎?

為了搶救邵族,要的很簡單:先還邵族復育區 為了搶救邵族,最後生存空間不能不保,反對日月潭BOT

如今,官商勾結、甚至動用行政院打通排除一切規範要求的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案,以造假資料於7月30日通過環評初審,將於8月30日環境影響評估大會闖關!

我們要求退回造假環評! 邀請關心的朋友們一齊來聲援、來參加!

我們不相信邵族會消失在我們手中! 我們不相信台灣及日月潭會毀在我們手中!

由於遭到歷來政府苦苦相逼,加上近年來日月潭觀光發展引進外來資本圈地開發,邵族事實上已經喪失所有的土地,若非921地震後,邵族奮鬥求生,各界朋友的關心努力,爭取最後生存復育空間,邵族已經滅亡。

水沙連地區,包括今日埔里、魚池、水里地區,往昔為邵族傳統領域。邵族從水沙連,縮小到日月潭,水庫淹沒後,到「德化社」(族稱Brawbaw),經1980年代吳敦義擔任南投縣長時進行「市地重劃」,致使領域全滅! 921震災後才以「依達邵」2.6公頃災後重建安置區,重新再出發,取得政府民族認定,並爭取卜吉半島等地為最後求生地,甚至無奈接受南投縣政府所規劃的150公頃「復育園區」。

行政院於97年3月通過核定「邵族文化生活復育園區實施計畫」,所擬實施計畫園區面積自150公頃擴充為1892.62公頃,包括水域(日月潭全水域788.07公頃)及陸域(1104.55公頃)兩大部分。這邵族最後的求生空間,卻不斷遭南投縣政府及日管處觀光開發侵奪威脅,以當年強徵邵族耕地的「依達邵」2.6公頃為縣有地為由,南投縣政府推動「日月潭休閒渡假旅館BOT案」,不斷威脅拆除,不成後要求「換地」,以致其所負責的「復育計畫」根本難以推動。

現在邵族只希望日月潭周邊的魚池鄉,也就是無疑問屬於邵族傳統領域土地,行政院所公告的「原住民族地區」內,能遵守原基法相關規定,任何開發計劃需經邵族同意,並與政府共管「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在復育區土地未確認,未以增劃編保留地等方式歸還邵族,以及日月潭國家風景區未與邵族協議共同管理之前,也就是邵族最後生存空間未能確保之前,能夠同意任何可能佔用復育土地、影響復育空間佈局的這種大型的BOT開發計劃繼續進行嗎?

我們一致向行政院提出最嚴正的抗議如下:

一、抗議「原住民族基本法」不適用:

針對101年8月1日行政院楊秋興政務委員主持「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開發問題專案會議」中,對於原住民族基本法同意權所做「不適用」的決議,並壓迫原民會接受,對此我們提出嚴正抗議並要求行政院撤銷該決議。

二、抗議改以「說明會」代替同意權行使,進行假溝通:

前揭去年行政院專案會議決議讓開發單位以草率的「居民說明會」迴避與邵族實質溝通,代替原基法21條應取得邵族同意之規定,並以斷章取義記錄誤導環評委員,已取得邵族同意及已考量對邵族生活及文化的衝擊,以不實資料讓初審通過的環評,行政院應要求環保署立即予以退回重審。

三、抗議「邵族文化及傳承實施計畫」遭拖延抵制而停擺:

攸關邵族最後存亡絕續,行政院於97年3月核定通過的「邵族文化及傳承實施計畫」案,由於遭到中央部會單位與南投縣政府的消極和抵制執行及刻意干擾用地取得,且今面臨停止繼續編列年度預算,實際上已停擺近6年,遭監察院糾正,任令邵族面對觀光開發加速生存空間消失的困境。對此我們提出最嚴正的抗議!要求行政院停止在日月潭一切的BOT開發行為,強烈要求立即撤換製造阻礙與無心執行這項計畫的南投縣政府,改由中央單位,與邵族共同執行。

其他訴求,請參考【搶救邵族,還我水沙連:反對日月潭BOT,先還邵族復育區】 記者會新聞稿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thaonationassembly/doc/451591021621226/

最新消息 請看

【邵族民族議會】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邵族民族議會/546007482124710

【護土地反掠奪要生存 搶救邵族聯盟】FB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thaonationassembly/

主辦單位:邵族民族議會

合辦單位: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學院促進會、台灣農村陣線、台灣第一民族黨、邵族文化發展協會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8/26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