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作為形式-在地篇》:黑手那卡西、王虹凱+自然生活工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8/13
資料來源: 

繼《生活作為形式-國際篇》(Living As Form - the Nomadic Version)之後,立方計劃空間推出以在地脈絡参與、並呼應前檔展覽主題的展覽《生活作為形式-在地篇》。「在地篇」包含兩項子展覽,分別為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的文件紀錄展《文化干政十七年》,以及台灣藝術家王虹凱與雲林虎尾的「自然生活工坊」合作的《田鼠和白鷺鷥會說話嗎?》計劃階段性發表。展覽期間,並將舉辦黑手那卡西街頭音樂會及座談等相關活動。

展期:2013.8.24 ~ 9.27 開幕:2013.8.24(周六) ∕ 4-7:00pm

開放時間:週三~週日 下午2~8點(週一、二休) 地點:立方計劃空間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36巷1弄13號2樓) 交通: 捷運公館站1號出口,水源市場東側-東南亞戲院後方巷弄,韓一閣餐廳樓上 聯絡電話:02-23689418 贊助: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生活作為形式-國際篇》是由紐約創意時代(Creative Time)總策展人納托‧湯普森(Nato Thompson)所策劃、紐約「獨立策展人國際聯盟」(Independent Curators International,簡稱ICI)組織世界巡迴展演,為一研究性質的影音文件檔案展。此展探索世界各地二十多年來,強調行動、實踐、對話與社群參與,模糊藝術形式與日常生活的文化行動與作品。本展之重要精神亦在於另一部份:由各地展覽單位提出在地觀點與行動。基於對藝術的社會行動意義及創作方式的關注,立方計劃空間將以長期以來結合社會運動與歌謠創作的「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和與虎尾製糖社群密切合作的王虹凱+自然生活工坊為兩個實踐案例,探討於台灣本地之社會參與藝術的形式與文化生產意義。

黑手那卡西《文化干政十七年》

黑手那卡西《怎麼辦?》演唱會海報,胡清雅繪,2007

成立至今已有十七年歷史的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以「進入現場」、「集體創作」、「故事工作坊」作為其創作手段和參與社會運動的方法,是台灣少數與工運團體、勞動者長期合作、共同成長的音樂團體之一。1996年成立以來,黑手那卡西已參與了三百多場社會運動集會與遊行,包括勞工、性別弱勢、工作傷害、外籍移工、環保、反戰、反迫遷、無住屋、...等。他們藉由歌唱來凝聚群眾情感,擴大運動現場的力量。黑手那卡西多年來不但嘗試與勞動者一同集體創作的可能,亦投入舉辦工作坊與營隊,協助工人與弱勢者開始用自己的語言唱出心聲。本展覽中,將展出黑手那卡歷年來的文件、影音紀錄以及曾發表過的歌曲專輯。

展覽期間,黑手那卡西將於立方舉辦論壇與音樂會:

* 9/14日 3-5pm 黑手那卡西與張釗維對談 * 9/21日 5-6:30pm 黑手那卡西街頭音樂會 詳情將另行公佈

王虹凱+自然生活工坊《田鼠和白鷺鷥會說話嗎?》

王凱虹繼2011年於虎尾糖廠完成〈咱的做工進行曲〉之後,於2013年與虎尾研究團隊「自然生活工坊」合作〈田鼠與白鷺鷥會說話嗎?〉計劃,其與雲林製糖業的甘蔗生產者合作,檢視當地製糖社群的社會經濟關係如何反映/被反映在蔗田的土地使用和生產過程中,以及國際政治經濟的運作如何影響當地歷史身份的建構。這個計劃以建立長期的聲音紀錄為起點,並將「聲音紀錄」轉化為「能動性」的工具,重新思考如何更新「口述歷史」,有系統地逐步建立聲音資料庫。本次於立方計劃空間的展覽,為這個聲音資料庫計劃的第一階段成果發表。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