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施暴恐嚇無罪?肉身護樹有罪?」6/23江翠老師肉身護樹,遭包商控妨害自由(入侵住居案)庭前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7/24
資料來源: 

時間:2013.07.24.(三)下午1:30 記者會 (偵察庭02:15) 地點:新北地檢署土城區金城路二段249號 主辦單位:江翠護樹志工隊/新聞連絡人:潘翰疆0985-896390

*被告三位肉身護樹江翠退休老師:鄭彩鑾老師、賴老師出席,黃淑美老師請假

發生於6/21-6/26的濫剪移植江翠老樹事件,因時值毀損公物司法偵辦期間,於6/21江翠護樹志工十餘人,以肉身阻擋工程機具方式,阻止市府與包商工程,以搶救遭不當對待的老樹,當潘翰聲和平對現場警方指揮官口頭報案市府與包商毀損公物、湮滅證物時,反遭警方濫權執法,被上銬逮捕以妨害公物罪移送,同案被上銬濫捕有潘翰聲、王鐘銘、陳姓志工等三位。潘翰聲於警局中甚至被上銬拖行樓梯、傷痕累累,而警方公文竟稱潘翰聲『不配合』所致。

6/23凌晨五點,三位退休老師,黃淑美老師、鄭彩鑾老師、賴老師,以肉身護樹鐵鏈綑身的方式,國際常見的樹坐(Tree Sitting ),作和平非暴力的公民不服從運動,八九點時,老師遭男性工人以粗暴方式強拉下樹,現場雖有數十位警察在場,卻袖手旁觀坐視暴力發生。甚至有工人出言對黃淑美老師說「我什麼人都有打過,就是沒有打過老師」令人心生畏懼的恐嚇性言行。

賴老師回憶說:「他們把我身邊的樹枝折斷,斷裂聲讓我很害怕。工人把我頭下壓,鐵剪就在我耳邊把脖子上的鐵錬剪斷。我雙腳騰空,只剩下頭與雙手靠在樹上,下面警察命令工人:抓她大腿!抓她大腿!我叫他們不要碰我大腿。怎麼可以叫男人碰我大腿呢?」強壯的工人壯漢聯手欺負嬌小但堅強的老師,升降台女警卻袖手旁觀,樹下一堆警方無人出面處理,而擋在門外的志工們一一大喊報案卻無能處理,警方繼續擋門。連賴老師先生擔心妻子安危,尤其是心臟病與血壓,要探視傷勢,此人道訴求也遭悍然拒絕,警方甚至發言譏諷「是裝的」。賴老師受暴力被迫下樹後,全身傷痕累累,身上瘀青數日未消。但最近7 /21文聖派出所員警,罕見的到賴老師居住的社區警衛室要求查戶口。

潘翰疆表示,控告三位老師入侵住居的是包商,而非新北市工務局或江翠國中等代表公部門機關,而護樹過程中只要是護樹志工所提出的合法合理訴求,不管是毀損公務、湮滅證物的報案,或是攸關志工人身安全的傷害、恐嚇等,均遭拒絕不處理,但工務局、包商提出的控告或不合理要求,警方卻積極究辦,聽命指揮有如「圍事」,逾越依法行政與憲法的比例原則。

潘翰疆曾經也一樣在樹上抱樹,在268小時(11天)時,4/8當工人搖動樹枝搖人下來時,他也高喊工人不是警察,堅持要拉下人的,應是有權執行公權力的警察,以維護法治的基本原則。由警方陪同下樹。在樹下關切的王鐘銘、潘翰聲,高喊「工人不是警察、無權執行公務」反遭移送集會遊行法己不起訴在案。在3/28晚上,數十名警方包圍時,在樹上對警方質疑「你們現在是要逮捕我嗎?是到抓我去夜間偵訊嗎?」警方高喊多次「我們沒有要逮捕你,你沒有違法,我們只是關心你的安危請你下來」言猶在耳,卻移送三位老師,格外諷刺,質疑欺負溫和良民。潘翰疆表示:若三位老師肉身護樹有罪,不排除適當時機去警政署或地檢署自首。

3/29告發毀損公務罪,7/10偵查庭,進度正持續進行外,其他護樹案件的處理進度也備受期待: 6/21與6/26加告發損公物罪、湮滅證物罪、瀆職罪等,尚未收到傳票。 3/27告發溪頭公園(茂伯最愛乘涼的公園)砍樹斷頭20餘株毀損公物案,尚未收到傳票 希望能加快砍樹犯罪行為偵辦進度,以嚇阻公部門目無法紀破壞環境,以防各地層出不窮近日竹東火車站砍樹斷頭38株老榕樹事件,有如江翠砍樹事件,一再地重演。

近日大埔強拆抗議事件,教授學生只喊幾句口號,卻遭政府採行強壓違法濫權方式,徐世榮老師、學生郭冠均遭用刑法185條公共危險罪重罪移送,被警方推倒頭破血流學生洪崇晏,於急診室治療,警方守在醫院打算以公共危險罪現行犯逮捕,導演到場聲援,法律界、學界己齊聲譴責。大埔強拆虐人、江翠老樹強砍虐樹、嘉義收容所虐動物,言論自由人權也陪同破窗、倒退。

威權復辟的幽靈揮之不去,對公民言論自由的不當箝制,同受警方濫權對待的江翠護樹志工隊親身感受體驗,就像五月底嘉義市政府動保朋友抗議收容所虐待動物陳情,反受不當濫權逮捕、暴力勒頸、打人、壓制在地等,事後濫行約談白色恐怖對待也有12名,江翠護樹志工隊將聯合受迫害動保與反迫遷遭不當上銬濫捕的各地團體,於週五下午齊赴警政署抗議。

志工隊也呼籲各地警政機關,除暴安良、打擊不法、本為警察天職,警察應當人民保姆,與人民一起保護我們的環境、社會、動物、樹木、人權,回歸良善公民社會的環境教育、社會教育、生命教育、人權法治教育。警政機關若要洗刷各界「圍事」印象,應該不要聽任帶頭虐樹、虐動物、虐人的各地政府、以國家安全行白色恐怖的中央等違法指示,勿緊抱違憲集遊惡法不放,卻無視動物保護法、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及二公約施行法、憲法等言論自由的保障,應該與公民團體合作打擊環境犯罪、虐樹虐動物犯罪,積極介入偵辦犯罪事實,才能重獲人民信賴的社會觀感。

如賴老師樹上發言「我就是要幫助老樹而已,我沒有別的理由,我看著樹種下來,隨著樹成長,學生在這邊玩遊戲,不忍心老樹被移走,而且他們對樹不人道,越來越嚴重,我忍無可忍,我今天很無奈,一個教育人員要站到這邊教育大家,今天很無奈,這是一個退休老師無法做到的事情...樹是我們最好的朋友,這些樹要留給大家,留給我們的子孫,我的孫子將來還要讀江翠國中..」當退休老師以和平理性方式陳情6年而不受合理對待,當一個國家逼迫退休老師愛樹護樹卻無計可施以肉身護樹方式作生命教育正面示範,卻受移送司法,這樣的錯亂,我們的老樹、環境、教育、人權、法治,可還有未來?

☆影音記錄,賴老師於樹上遭暴力對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2duGxh6NJk&feature=youtu.be

*江翠肉身護樹案累計受警方濫權移送之「被告者聯盟」受害苦主名單 合計苦主8位,逮捕、移送、或秋後算帳約談等涉訟名單12人次 黃淑美老師、鄭彩鑾老師、賴老師、潘翰聲、王鐘銘、男志工2位 女志工1位 (被上銬逮捕有潘翰聲、王鐘銘、陳姓民眾等三位) --- 大眾捷運交通參考: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金城路二段249號 (近金城路二段與青雲路路口)

搭乘捷運:

捷運海山站(3號出口)接駁車: 656線 。

捷運土城站(3號出口)接駁車: 706線 、 藍40線 。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7/2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