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釣魚臺光復會【成立大會暨第一次會員大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7/19

時間:民國102年7月21日(13:30開始入場,14:00開始)

地點:台北市議會一樓交誼廳 (台北市仁愛路四段507號)

跨黨派新保釣團體 臺灣釣魚臺光復會成立

今年四月簽定的「臺日漁業協議」之後,看似為釣魚臺爭議創造出和平契機,然而保釣老將前東吳大學校長劉源俊卻號召了老中青三代的各界人士,組織了新的保釣團體「臺灣釣魚臺光復會」。劉源俊表示,協會名稱訂為「臺灣釣魚臺光復會」,簡稱為「臺釣會」,就清楚地表明立場:釣魚臺列嶼屬於臺灣──這從歷史上、地理上法理上都是不爭的事實。目前該列嶼被美、日霸佔,所以要「光復」失土。這跟七十年代的「保衛釣魚臺」相較,包涵了更積極的概念。

劉源俊認為,「臺日漁業協議」簽定至今,實質上並無助於我們主張釣魚臺列嶼的主權。臺灣漁船到自己的經濟海域抓魚,還是經常被日本政府驅離或是扣船、罰緩。

蘇澳區漁會理事、蘇澳鎮民代表會代表曾太山也會出席成立大會。曾太山的漁船就因為進入釣魚臺十二海浬,而被日本扣船罰款才得以脫身。在上月中旬,他也與其他民間團體向宜蘭地方法院遞出民事訴訟,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賠償。

此外,成立大會還邀請到跨黨派老中青保釣人士參加:四十多年前還中研院工作時,跟陳鼓應教授一起辦《大學雜誌》,前海基會副董事長、民進黨創黨元老的張俊宏教授;當年以筆名茅漢在《中華雜誌》發表〈保衛釣魚台!〉,將海外保釣運動推向高峰的王曉波教授。還有當時跟新黨郁慕明主席一起成立愛盟的陳義揚教授,以及負責海外聯絡的科學月刊主要發起人,胡卜凱先生、林孝信先生,以及綠營中生代學者郭正亮教授等。

台灣釣魚臺光復會也在當日出版《東亞新視野--從釣魚台列與展開的討論、對話、解讀》一書,就邀請到包括鄭海麟、張亞中、郭正亮、陳福裕、張方遠等學者,對東亞局勢及釣運發展各抒己見,大家的政治立場也許不同,但是在保釣大旗下都可以暫時放下歧見,展開討論與對話。

儘管官方始終強調「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但是就在前兩天,安倍晉三還登上琉球的石桓島,說出了「釣魚臺是日本領土的一部分,日本絕對不會讓步。」由此可知,日本當局依舊挾美國以自重,更追求擴充軍備的舉動,不僅是對戰後建立在反殖民主義價值觀上的國際秩序的挑戰,同時對亞洲和平也是一個威脅。

日本無法再拒斥中國大陸日益崛起之實力消長變化,然而中華民國如何在三強環伺之下,保全國家尊嚴而又不失民族大義,是政府要面對的終極挑戰。釣魚臺列嶼的爭議如何開展,攸關著東亞局勢未來的演變。

保釣運動發展至今,幾乎都是民間引領官方表態。民間以持續的行動成為官方可恃的民意基礎,監督政府在光復釣魚臺列嶼議題上有更積極的作為,這也是臺灣釣魚臺光復會日後努力的目標。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7/21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