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印尼漁工爭取廢除膳宿費 尊重漁工意願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7/13

時間:7月15日(一)上午10:00 地點: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2段83號)

台灣印尼漁工在印尼政府(印尼海外勞工安置暨保護局)以及駐台印尼辦事處的新規定,從今年5月1日起,台灣仲介及雇主不得再從薪資扣除膳宿費。長期以來台灣外籍勞工在被剝削的,不但只領取低薄的最低工資,還面對高額的仲介費,必須承擔許多在台灣的安置費用(勞保、健保、膳宿費、仲介服務費等等)以及面對政策、結構性的限制,缺乏基本人權、勞動權的保障;膳宿費,無疑使產業移工惡劣勞動條件雪上加霜。

7月6日到8日,約150名在宜蘭大溪印尼漁工在公園集結3天,8日也與仲介及雇主針對廢除扣膳宿費進行會談,極力爭取本身該有的勞動權益,卻遭到政府的漠視。勞委會及宜蘭縣勞工局並未正視外籍漁工的訴求,協助調查該群外籍漁工的勞動條件,導致仲介和雇主合謀,為了整肅打壓印尼勞工的集結行動,點名把其中特別積極參與的印尼漁工解僱,準備遣返,並把10人鎖在仲介宿舍,限制人身自由。

台灣移工政策的惡名昭彰,缺乏對外籍勞工的保障,造成外籍勞工在爭取權益後往往都是權益受損的一方,最後被迫無奈選擇離開。我們要求勞委會監督地方主管機關,應極力協助該10名印尼漁工爭取該有的權益,在提供有利的保障及條件,重新檢視該10名印尼漁工是否留下來工作的意願。另外,勞委會也必須正視外籍漁工廢除膳宿費的訴求,介入調查檢討外籍漁工被苛扣薪資等種種的問題。

主辦單位: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在台印尼移民工協會(ATKI Taiwan)、 在台印尼漁工聯盟(KOMUNITE Bersatu)、台灣人權促進會、勞動人權協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南洋台灣姐妹會、台灣國際家庭互助會、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

參加團體:

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 在台印尼移民工協會(ATKI Taiwan) 在台印尼漁工聯盟(KOMUNITE Bersatu) 台灣人權促進會 勞動人權協會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南洋台灣姐妹會 台灣國際家庭互助會 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

新聞聯絡人:王慧儀0931619939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7/15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