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印尼駐台辦事處
宜蘭大溪漁工爭取廢除膳宿費用,成為政策下的犧牲品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7/11

週一(08/07/2013),約150名在台灣宜蘭大溪印尼漁工,與仲介及雇主舉辦有關廢除扣膳宿費的對談會,但是對話會結束後卻被終止合約,即將被遣返。在台印尼移民工協會(Association of Indonesian Migrant Workers, ATKI-Taiwan )嚴厲譴責印尼駐台辦事處不負責任,執行政策不彰,最後讓漁工成為其失敗政策下的犧牲品。

這場印尼漁工的抗議是續前兩週宜蘭南方澳的300名漁工的抗議之後,大溪的漁工也是同樣遭受到同樣的問題,反對仲介不公平苛扣2,500台幣膳宿費。源自於印尼海外勞工安置暨保護局(BNP2TKI)發出了編號B.276/KA/XII/2012的信件,指示從2013年2月1日開始,在台印尼漁工的在台安置費用廢除膳宿費項目。

印尼辦事處卻拖延至2013年5月1日才讓該命令生效,並由印辦處長Ahmad Syafri於2013年5月8日簽署發出通知函,編號0519/KA/KDEI/V/2013的信件,表示自2013年5月1日起,印尼漁工的膳宿費將被終止,而該項規定將對所有自2013年5月1日之前或之後抵達台灣的印尼漁工生效。印尼辦事處多次表示,針對不願意配合的仲介將會暫停該公司的聘僱許可,直到他們把拖欠的膳宿費歸還為止。

大溪印尼漁工是為了爭取印尼駐台辦事處所執行的廢除扣除膳宿費用政策,並且要求能夠公平的實施到所有在台工作的印尼漁工身上。這場罷工不僅是針對該政策提出抗議,同時也因為從抗議一開始至今,從台灣和印尼駐台辦事處,都沒有給予有誠意的答复,而只是不斷的要求印尼漁工等待消息。同時,有10名印尼漁工因此在仲介處被限制行動自由,被要求簽下終止工作合約(PHK)。如此一來,讓印尼漁工所面對的問題更雪上加霜。更甚的是,當印尼漁工將此事呈報給印尼駐台辦事處,辦事處竟讓給予如此回應:

「悔恨總是來得太遲,你們應將此事當成一個有用的經驗,並且要有耐心面對一些需要耐心面對的事物,因為上天會憐憫有耐心的人。如果雇主與你們解除聘僱,那我們將不在允許雇主聘僱新的漁工。能夠幫助各位的是上天,而不是我。」

從以上言論可以得知,印尼駐台辦事處輕易的就用短短幾句撇清保護在台工作印尼漁工的責任。此外, 有關膳食及住宿费用從工資中扣除的問題,是由於印尼與台灣政府的容許,仲介可以從移工身上扣除薪資的項目之一,造成移工的仲介費支付高額的安置費用。

難道印尼駐台辦事處的功用不正是保護在台的印尼人民嗎?那為什麼在台工作的印尼漁工,會成為印尼駐台辦事處政策地下的犧牲品?如果印尼政府認真對待此事,我們相信該政策的決議不會只是單方面的結果。

從以上的情況來看,我們在台移民工協會(ATKI-Taiwan),要求印尼駐台辦事處代表認真看待在台印尼漁工受到不公平對待事件,並扛起必要的責任保護受到裁員對待的印尼漁工

我們在台印尼移民工協會(ATKI-Taiwan)也要求印尼辦事處執行廢除膳宿費的命令,並且應全面落實在台灣各地區的印尼漁工身上。另外強烈要求台灣政府盡快同意廢除移工的膳食與住宿費,避免台灣仲介從中干擾這項印尼政府發布的指令。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