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生態公園競圖比賽初選出爐,煉油廠轉型希望無窮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7/10

由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後勁中油遷廠促進會、煉油廠轉型生態公園促進會共同舉辦的「環境復育X產業轉型˙後勁生態公園全國競圖比賽」第一階段初選出爐,十件概念圖作品從二十五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主辦單位於七月十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入選者名單(詳列於第二頁--附表)並於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展示其作品,入選團隊將繼續進行第二階段「立體模型」的比賽,繳交作品後至少將獲得主辦單位發給的一萬元獎勵金,首獎獎金十五萬,第二名五萬元,第三名二萬元。

本活動為首次由民間自發性辦理的生態公園競圖比賽,主辦單位為推動中油高煉廠於2015年遷(關)廠後,場址轉型為生態公園特別舉辦此活動,廣徵全國創意。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由於後勁人堅定的反污染意志,反五輕成了台灣環保運動的精神堡壘;因中油公司--石化工業的毒害,這裡成為全台面積最大的污染場址;但後勁人不只是反污染,更積極要創造一個美好的新家園。透過競圖捲動社會參與,催生後勁生態公園,正創造一個由下而上的新社會典範,期待政府--中油公司正面積極的回應後勁--高雄人民的殷切期望。

高雄海科大沈建全教授表示中油污染後勁地區達70多年,居民蒙受健康及生命財產損失,污染廠址轉成生態公園,製造好的空氣及涵養水資源乃最佳選項,中油應無償贈予高雄市政府對鄰近社區賠罪,也希望高雄市政府儘速推動中油煉油廠土地都市計畫,變更地目為公園用地,提供美好願景。

高雄後勁中油遷廠促進會會長黃奕凱說:這塊土地依規定應當好好整治、還給地方,但污染整治曠日廢時,2015年遷(關)廠後應可將部分空間先整理出來,轉為生態公園的面貌,對於污染區來說,慢慢地進行生態復育也可以節省國家的整治經費,減少整治廢水的排放,降低對於後勁溪、海洋的負擔,兩全其美。

後勁廟產管理委員會主委李玉坤表示:希望政府可以透過地方及環保團體自發性辦理的活動,瞭解並認同民間的訴求,列入下一次都市計畫會議中討論,積極協助並盡快協助民間願景的達成。

高雄市議員黃石龍認為:透過民間舉辦競圖比賽,可以讓地方、社會各界以及政府各單位瞭解年輕朋友的看法,後勁這塊土地被中油污染這麼多年,讓她變成生態公園、休息一段時間是應該的,如此也是對在地人公平,同時又讓高雄市民可以接受的作法。

記者會後另邀請評審之一的高雄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楊欽富演講,分享有機生活與低碳城市規劃的新思維,楊理事長介紹有機農法與綠建築的結合,從低碳生活的思維,發展到對於減低環境污染的整體規劃,最後達到零碳城市的目標。

主辦單位接著舉行「如何具體推動煉油廠轉型生態公園」座談會,包括台南大學鄭先祐教授等多位評審及高雄市都發局盧維屏局長、環保局林燦銘科長、研考會許芳賓組長,均參與討論。

入選名單:(依筆畫序排列)

參賽者背景

參賽隊伍名稱

概念圖作品名稱

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等 (註)     

再生後勁規劃團隊

鳳屏ECOPARK

正修科大建築系學生

是十四隻石獅子

油然新生

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學生

二鍋頭  

富癒

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學生

Captian planet 

解毒與解讀

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學生   

DoYuPhil

孩子們的鳳梨田

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學生

SHIELD

TITAN THEME PARK

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學生

地球防衛小組

水道渠城

台大地理、台大生工系學生

後勁C.P.R 

後勁C.P.R

逢甲大學學生

森森愛上你

勁關畦變

CxC.[D]工作室

CxC.[D]

五元素生態體驗公園

新聞聯絡人:高雄後勁中油遷廠促進會執行長 黃佳平0937631252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王敏玲0955148473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