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種華光:刑務所文化景觀大搶救,百年老屋老樹撐華光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7/10
資料來源: 

在公民團體及多位市民奔走呼籲下,北市文化局終於在六月重啟審議,討論台北刑務所官舍及宿舍群的文資價值。審查決議初步顯示,將指定金華街紅磚浴場及浴場以東部分官舍為歷史建築。然而,群落整體文化資產認定付之闕如,對於此區是否指定為「文化景觀」並無討論,恐有造成文資保存「見樹不見林」的重大遺憾。

台北刑務所群落護育聯盟將於2013年七月十日舉辦記者會和街頭論壇,說明此文資面臨的危機,以及台北市邁向設計之都應有的作為。現場有「拉布條牽手護文資」&「希望氣球飛天」和的行動,邀請市民朋友一齊演武場遺跡留下參與記憶。

記者會地點:7/10 下午三點 華光社區 愛國東路170巷口 街頭論壇: 7/10 下午四點 清華大學台北月涵堂1f(地圖詳附件)

來賓:台大退休教授劉可強/ 淡江大學建築系劉欣蓉教授/ 台藝大陳板教授/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聯盟 秘書長彭揚凱/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代表/陽明山美軍眷舍林媽媽/華光社區居民代表等

台北刑務所聚落是全台第一個現代化監獄,建設於1898年,落成於1904年。過去十年來,國家只視華光社區為三大「金雞」之一,殊不知該刑務所建設,堪稱日本明治維新獄政改革(1868-1910)的重要成果。台北刑務所群落完工時,以石材興建的監獄高牆十分雄偉,監獄及官/宿舍群落建築面積達五萬多平方米,周邊不僅有農場,還附有演武場,病院及公共浴場等設施,連當時日本東京官員們都驚嘆台北刑務所規模,可一雪日本刑務落後不文明之恥。如此的雙重殖民凝視,在殖民地台灣和韓國以及東北滿洲國都發生,此文化資產見證了帝國主義擴張,以及刑務改革下隱藏之殖民統治壓迫。然而,多年來代管機關蔑視文資價值,相關圖資也從未善用,實在可惜。華光案例正凸顯了國土清理活化「重發展輕文化」的深層課題。

目前指定方案,一來未能確認聚落整體的城市歷史重要意義,再來更忽視文化資產和樹木生態群落的交錯關係。區內重要的演武場緣廊柱列與基座遺跡,以及全台現存唯一的口字型武警合宿(台南合宿不幸燒毀有待修復),也未能予以肯認。此區開發壓力全來自於虛構的金雞,和城市歷史脈絡完全斷裂,發展方向抄襲日本六本木,完全違背台北邁向設計之都提倡的創意與社會實踐。此時藉由文資重啟審議的機會,我們期待文化局應善盡保護文資之責,掌管都市計畫的機關更應重新定位該區土地使用,不宜再以「金融特定專用區」來抹去歷史,應串聯周邊中正文化特區,強化歷史文化特質。

透過社區參與文資保存來啟動公共歷史書寫,已是普世公認的文資核心價值。 我們期待委員能做出睿智決議,回應以下訴求:

一/全區指定為「文化景觀」,在保留城市珍貴資產的前提下,整合古蹟保存和都市設計,細膩地發展此區的設計新願景。

二/整合文化資產和樹木保護,進行聯席審查,方能周全地對照歷史地景和生態群落。

三/台北刑務所群落文化景觀的未來發展要回應「設計之都」重視社會設計,結合環境教育和社區參與,務求歷史空間再生能延續回應城市迎向未來挑戰的社會需求。

新聞聯絡人: 梁蔭民 電話: 0938663683; 黃舒楣0928891388

臉書活動頁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37709819669684/438310856276247/?notif_t...

論壇位置(16:00-18:00) 台北市金華街110號 ,金華街與金山南路口

電子地圖導引 http://maps.google.com.tw/maps?hl=zh-TW&tab=wl&q=台北市金華街110號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7/10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