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律師陳光誠先生
訪台十八天民主、人權行腳〈總結與對話〉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7/09
資料來源: 

主題:人權是兩岸和平的基礎

中國維權人士陳光誠先生於2012年逃離中國,前往美國等地繼續「為自由奔走,為人權發聲」,贏得世人的尊崇。陳光誠先生為了見証台灣「民主的美好」,在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努力之下,從六月二十四日起在台灣進行十八天「學習之旅」,雖然台灣最高領導人馬英九總統、立法院王金平院長未能接見,但他所到之處引起的「陳光誠旋風」,証明台灣自由、民主、多元的社會,仍對中國異議維權人士接納與歡迎,充分體現台灣同胞的愛心與溫暖,也無形中凸顯標榜「人權立國」的台灣主政者進退失據。我們很高興的是,陳光誠先生拜會本會是行程最後一站,俗云:「好酒沈甕底」,究竟來台十八天的行腳,陳光誠先生所見所聞有何觀察、體會和發現。他將利用出席本次座談會的機會,發表心得、感想與建議,也是一場臨別贈言,這將是台灣人民關心陳光誠先生來訪最大的期待與收獲。

時間:2013年7月10日(星期三)上午10 :20 - 12: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A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

主持人:蘇友辰理事長

貴賓: 陳光誠先生夫婦、楊憲宏理事長、吾爾開希先生

出席人員:本會理事林天財律師、理事鄧衍森教授、理事汪秋一先生、理事王雪瞧女士、理事李孟奎先生、監事楊孝濚教授、名譽顧問嚴震生教授、秘書長吳威志教授等人

     

      

引言人及與談人

1020-1030

主持人致歡迎詞

蘇友辰理事長

1030-1035

本會簡介及人權工作報告(原住民、人權指標、賦稅人權、TOPS、難民法、司法個案救援)

吳威志秘書長

1035-1050

十八天「民主、人權行腳」總體觀察及心得報告

陳光誠先生

楊憲宏理事長

1050-1110

兩岸人權交流與人權共識的建立

林天財律師

本會與會人員

1110-1130

流亡海外民運與維權人士推動大陸政治及法治改革的困境與發展

主持人:

嚴震生教授

對話人:

陳光誠VS.吾爾開希

1130-1200

媒體提問與回應

陳光誠先生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7/10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2013/06/26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6日電
中國大陸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今天說,雖然公民自決權已經寫入國際人權憲章,但「獨的概念在台灣已經過時了」。
陳光誠夫婦上午到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拜會民進黨主席蘇貞昌。
會後媒體問到,民進黨是不是應放棄台獨主張,中國人民才能接受?陳光誠說,相對於台獨,更支持「一國兩制」。他說,所謂的「一國兩制」須由人民投票決定要採自由或專制制度,而不是當權者來決定,這是一套活的制度。
媒體追問,民進黨是不是應該接受「台灣與中國同屬一個國家的概念」?他說,雖然公民自決權已經寫在國際人權憲章裡,但是「獨的概念在台灣已經過時了」。
對陳光誠「一國兩制」說法,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說,不論主張是什麼,不一定能夠說服,但一定尊重。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表示,陳光誠指的「一國兩制」並不是論述兩岸關係,而是討論中國內部的問題。
與陳光誠會晤時,蘇貞昌談到過去為美麗島事件擔任辯護律師的經驗。
陳光誠說,今天拜會民進黨,心中只有台灣人,沒有哪個黨派的概念;所有真正關心社會公正、人權、人民福祉的人,他都會去接觸。他說,目前大陸維權運動,類似台灣80年代,許多律師替行使公民權利者辯護,受到不法不公的迫害;大陸轉型前夕的關鍵時刻,台灣當初爭取民主自由的經驗更加彌足珍貴。
邀請陳光誠來台的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說,希望推動在立法院成立「中國人權聽證會」,邀請中國維權人士來台聽證,讓台灣更了解中國。蘇貞昌說,民進黨本來就朝這方向努力,不成功不會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