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跳票 強拆在即
大埔居民赴政院 批豺狼治國

2013/07/02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大埔爭議未決。(攝影:陳韋綸)

苗栗縣政府今年(2013)6月針對苗栗竹南大埔彭秀春、朱樹、柯成福與黃福記4戶發出7月5日前限期拆遷公告,今天(7/2)4戶居民連同台灣農村陣線與聲援者共約50人到了行政院前,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履行2010年時前行政院長吳敦義「原屋保留」的承諾;隨後他們在氣溫高達30多度的烈陽下展開靜坐,誓言直至問題解決前不會離開。

2010年大埔毀田事件引發社會廣泛關注,時任行政院長、現任副總統吳敦義迫於輿論壓力,會見居民及農陣代表後,作出「建物及基地同意原位置保留」以及另於「區段範圍內集中劃設農地」、按徵收前原農地面積專案讓售的方式,還地於民(相關報導)等決議。不過,去年內政部在第784次都委會會議上以「影響道路」為由,做出拆除3戶房舍(彭秀春、朱樹、柯成福)及1戶土地(黃福記)不予保留的決議(相關報導),今年6月11日,這4戶繼而收到縣府的拆遷公告。

農陣發言人蔡培慧痛批政府說話不算數,歷經2次拆屋的居民彭秀春忍著悲痛要求今天已是副總統的吳敦義出面,「把我房子還回來!」

針對大埔徵收案,去年最高行政法院第953字號判決書指出,內政部在核准此案的區段徵收前,並未詳查苗栗縣府是否履行協議價購程序,以及是否符合公義性及比例原則,並將此案發回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更審。協助居民行政訴訟的律師詹順貴表示,高等行政法院更審時,相當程度受到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的拘束,換句話說此案很有可能被撤銷,他痛批苗栗縣府目前極欲拆除,是想在判決出爐前造成既定事實,「根本是豺狼、強盜心態!」居民也就縣府7月5日的拆遷公告申請停止執行,今天下午台中高等行政法院預計做出裁定。

蔡培慧表示,目前苗栗縣府已將拆遷範圍以內、7月6日後連續兩週的路權借下,也有台電及自來水公司人員前往居民家中進行斷水斷電的前置作業,農陣將號召聲援者於7月5日上午9點,前往現場守護大埔;農陣成員陳平軒說,居民與聲援者將持續靜坐在行政院前,問題未獲實質解決前,絕對不會離開。

在氣溫高達30多度的烈陽下,農陣與居民在行政院前展開靜坐。(攝影:陳韋綸)聲援者手持「苗栗縣長劉政鴻豺狼治國」的海報。(攝影:陳韋綸)

回應

幹給牠死死虎豹犬小霸王

當年承諾一出,即感詫異,身為地政系教授與律師更應該知道那種承諾在法上與實務上的可行性。這下好了,怎麼交代。

政府的承諾就是公信力,就是皇后的貞操,不必付諸白紙黑字,不容被質疑,更不容許背信。

To tata
那個不是承諾,是研商結論,
其內容應循當時研商脈絡,探求真意。
.
否則,強依文字作解,
除政府失信外,學者律師亦難辭其咎。
(這點,十分贊同您的意見)
.
張藥局在變更計劃中,已許其易地買回,
聲援學者、律師,是否應代為說明其持續抗爭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