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大埔爭議未決、縣長拆屋毀田
七月五、救大埔、公義路上討公義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6/27

今(6/27)日上午苗栗大埔自救會、捍衛農鄉聯盟、台灣農村陣線及全台多個反圈地、反迫遷自救會共同來到行政院及總統府,抗議苗栗縣長劉政鴻撕毀三年前吳敦義承諾大埔居民「原屋保留、劃地還農」方案,並在最高行政法院已明確指摘本徵收案有多處違法瑕疵、發回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更審而判決未明時,就逕行發文勒令大埔居民彭秀春、朱樹、柯成福、黃福記等四戶於7月5日前自行拆遷,否則將動用公權力強拆。

聲援人眾在現場高喊「爭議未決、履行承諾」、「土地正義、堅持到底」等口號,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副總統吳敦義及總統馬英九出面主持公道,兌現承諾。然而行政院長江宜樺自始至終避不見面,由營建署代理署長許文龍出面接受大埔陳情。但當居民要求「撤銷限拆公告、重啟都計程序」時,許文龍卻推三阻四、閃爍其詞,僅以「中央不能干涉地方權限」一語敷衍眾人;在居民進一步追問7月5號是否動用公權力強拆四戶時,許文龍更是一言不發、轉身就走,其傲慢態度令眾人氣憤難平。

眾人隨後一路高喊「原屋保留、信守承諾」,並遊行至總統府前,總統府派出專門委員李淑惠前來會見大埔居民,居民提出兩大重點訴求「撤銷7月5日限期拆除公告」及「要求行政院重新開啟都市計畫程序,落實原地保留承諾」,李專委表示了解大埔居民訴求,將會儘速把本案送給副總統吳敦義、總統馬英九知悉。

會後居民在凱道相約「七月五、救大埔」、「一方有難、八方來援」,邀請大家在7月5日限拆期限當天到大埔相挺,參與「公義路上討公義」行動。現場並獲得訊息,苗栗縣政府已將大埔當地7月6日後連續兩週的路權申請走,頗有蓄勢待發、暴力強拆之勢。然眾人誓言「不信公義喚不回」,無論政府怪手如何迫近,都將力守大埔家園,團結一致,抵抗到底。

新聞聯絡人: 台灣農村陣線 陳平軒0972-207522 竹南大埔自救會 葉秀桃0928-115500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