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碧潭吊橋莫作都更亡魂
籲請新北市指定古蹟永久保護!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6/25

受到都更計畫威脅的碧潭吊橋,在民間團體的努力下,即將於6月26日(明)上午9點在新北市政府進行文化資產審議,是碧潭吊橋能否指定為古蹟、現地留存的關鍵時刻。關心的民間團體今日在立法委員田秋堇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呼籲新北市政府切莫裁判兼球員、護航都更建案,應儘速指定碧潭吊橋為古蹟,保護碧潭吊橋的完整性、停止不公不義的「合法圖利」!

現年92歲的台灣精神醫療先驅陳珠璋先生,也是碧潭吊橋營造者陳海沙先生之子也特別到場聲援。他說碧潭吊橋是爸爸蓋的橋,當然非常希望能保存;如果從心理衛生來看也必須要保存,因為大家來到碧潭,看到美麗的山水、吊橋心情就很愉快,對國人有很大好處。

在台工作的加拿大人史康迪先生表示,他十七年前就參與過一次搶救碧潭吊橋的行動,沒想到十七年後又來一次!他希望能盡快指定碧潭吊橋為古蹟,列入法定保護!

碧潭吊橋於1937年興建,76年來見證了無數人的回憶,這不只是新北市的吊橋,早已是全體國人共同的情感記憶。它也是日治時期第一座由台灣人設計、營造的吊橋,特殊「鎢鋼球軸承」設計,更是目前世界上僅存的鎢鋼球軸承吊橋,並且見證了日治時期台灣人開始有能力發展新的營造材料與工法的轉捩點。文化資產審查委員在專案小組會議上更肯定的說:「碧潭吊橋的文化資產價值無庸置疑。遲至今日才提報古蹟,只是補償其歷史文化定位」。

然而新北市文化局這幾年在文化資產保存工作上爭議不斷,新北市政府自己又是該筆都市更新計畫地主之一,這個文化資產審查過程很難不讓人聯想球員兼裁判的後果!在正式審議前的關鍵時刻,清華大學彭明輝教授、交通大學劉俊秀教授、八頭里仁協會理事長戴秀芬、碧潭吊橋守護聯盟仍共同呼籲新北市政府莫讓碧潭吊橋被都更犧牲,也希望國人共同關注!

新聞聯絡人:都市改革組織莊婷宇 0920-794767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碧潭吊橋守護聯盟仍共同呼籲新北市政府莫讓碧潭吊橋被都更犧牲,也希望國人共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