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中立 真擁核
核電詐騙集團 扭曲核災真相 !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6/24
福島核災後移居台灣日本人士發言稿

小林雅美與小林友子母女(皆為化名),原本居住距離核電廠50公里的郡山市,不在日本政府規定的避難範圍,福島核災發生後移居台灣。

我是為了保護孩子的未來和生命來臺灣的。我放棄了新建的家,自己的工作,我的朋友,逃出來的。政府和東京電力不優先生命。他們一直優先「錢」跟政府或東電有關係的學者說的話,都是謊話。

核電廠爆炸之後,他們說「沒有馬上的影響」,就是換句詞的話,「時間過了會有影響」的意思痲。其實,在福島還有東日本已經發現小孩的甲状腺異常。也不是一兩個人的話,已經很多孩子被輻射汙染的影響。福島的話,問題更嚴重。在福島已經有些孩子生癌病。

可是他們說「沒有直接關係,沒有因果關係的」他們每次說一樣謊話騙我們。

你能了解我的感覺嗎?避難到臺灣還是孩子身體不舒服的時候,覺得「是不是為了核災的影響?」永遠沒有安心感。你能了解福島人的感覺嗎?媽媽總是很擔心,你能懂這感覺嗎??

聽到留在福島朋友的訃告,你能懂這麼難過的感覺嗎?

世界上都沒有安全的核電廠。爆炸4所核電廠了,還是學者們,電力公司,還有政府,他們說「安全的,沒問題」只聽他們話之後判斷安不安全是太早又太危險的行為。我想對他們說,如果說「沒有馬上的影響」,請你們帶著自己家人去住在福島核電廠,吃著那邊的海鮮和食物,喝著那邊的水,請那邊生活之後請把自己跟家人的身體用採資料。就是真實的安全証明。

如果這樣子你們不會的話,請千萬不要說,安全,沒問題之類的話。

臺灣的賛成核電的人,台電的人,還有馬英九總統也是一樣!請你們去福島核電廠住住看。

我覺得「生命/経済」選経済的國家沒有未來。請你們了解在日本福島還有東日本很多人的痛苦。我想拜託臺灣的推進核電廠的人們,不要讓善良的臺灣人覺得像日本一樣的痛苦和難過。

福島核災至今已逾二周年,台灣電力公司與中華民國核能學會,一起舉辦「福島電廠事故後的日本現況」論壇,邀請來自日本的專家進行專題演講。根據資料,這些來台的講者,在日本都是長期鼓吹核電業的人士,甚至在福島核災後,仍不斷地替東京電力公司與核電業護航,發表誇大不實的訊息、淡化核災的真實危險,在日本國內爭議性相當大。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天在場外召開記者會,批評這場論壇是「假中立、真擁核」,台電根本企圖扭曲福島核災的真相,誤導媒體與民眾,以便替問題重重的台灣核四政策背書。現場並有在台日本人發表對於核災的感受,向場內的日籍專家感性喊話。

論壇中以「福島事故的真相」為講題的的石川迪夫,是日本原子力技術協會最高顧問,過去也曾受台電之邀來台,並參訪過核四廠。石川是日本第一批的核工專家,對於當今的核電發展抱有強烈的自信,但福島核災卻沒有任何負責任的態度。石川主張福島電廠會發生事故,導因為海嘯造成的供電系統失控,不過日本國會的「福島核災事故調查委員會」發表的最終報告指出,福島核災「不是天災,而是人禍」,當地震發生時已有重要零件毀損,加上東電不斷地隱瞞狀況,導致難以挽救的後果。

主講「福島事故的真相」的石川迪夫,是日本原子力技術協會最高顧問,過去也曾受台電之邀來台,亦曾參訪過核四廠。石川是日本第一批的核工專家,對於當今的核電發展抱有強烈的自信,然而對於福島核災似乎沒有任何負責的態度。石川主張,福島電廠會發生事故,是由於海嘯造成的供電系統失控,與地震無關。然而日本國會的福島核災事故調查委員會發表的最終報告指出,當地震一發生時,即有部分零件毀損,又因為人為處理疏失,才導致難以挽救的後果,並非如石川所言是因為不可預期的海嘯才釀災。

主講「福島事故後日本的核能展望」的中村政雄,是曾任職讀賣新聞的記者,長期報導核電新聞,也同時是電力中央研究所名譽顧問。中村雖然曾經成立原子能報導研究會,主張媒體對核電的報導必須有公正性,且要傳達正確的資訊,但是他也接受日本擁核派委託撰寫報告,根本跟其所宣稱的客觀性出入甚多。

「從輻射防護看福島事故影響」的主講者高村昇為放射醫學專家,他在福島核災後擔任福島放射線健康風險管理顧問,在媒體上不斷鼓吹輻射對人體不會造成傷害,甚至有益,也因此在去年遭到日本反核團體組成的「福島原發告訴團」控告業務過失傷害。高村與其他數名放射科專門人士、東電幹部被控告以專家的身分製造輻射安全的假象,導致許多人錯失避難時機,其行為等同犯下業務過失傷害刑事罪。

上述這些擁核派人士,就是幫助日本政府與東京電力公司卸責的打手,而台電居然邀請他們演講,到底能夠傳達什麼樣的核災真相,令人質疑!其實不論台灣或者日本的核工業,都是建立在謊言與欺騙之上。日本執政黨自去年起,受到核工業的壓力,無視於核電停機也不缺電的事實,不斷宣稱要為了重振經濟而重啟核電;釀禍的東電,至今仍然企圖隱瞞福島輻污仍無法有效控制的真實狀況,還被參與救災的美軍提告要求賠償,更讓福島民眾處在不確定的風險下;同樣在台灣,台電與馬政府也不斷以錯誤資訊恐嚇民眾,若廢核會缺電及大漲電價,卻企圖掩蓋核四工程的安全問題與真實成本。

綠盟在上周邀請來台的前核工業者菊地洋一表示:「核電是一個充滿謊言的世界」,正好為核工界的本質下了一個精準的註腳!今天的記者會,還有在台灣生活的日本民間人士出席,一同質疑這些台、日的擁核人士的客觀性,也說明為何日本跟台灣民間都一樣堅決地反核。我們需要的是一個更好、更安全的能源政策與發展模式,而不是由核電詐騙集團決定人民的未來!

附註:受邀福島電廠事故後的日本現況論壇的三位與會者資訊整理

發稿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新聞聯絡人:綠盟行政統籌專員 李俊達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