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部落土地建水泥廠
300族人抗爭 工程暫停

2013/06/24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蘭嶼鄉公所打算在位於東清部落的國有土地上興建水泥預拌廠,經過族人數日抗爭、阻止施工後,6月21日,台東縣政府調派60名警力登陸蘭嶼,打算強力排除抗爭。不過,這樣的警力,要進入部落領域裡排除300多名抗爭的族人,還嫌不夠;對峙到傍晚,鄉公所和縣政府於是宣佈暫時停工。今天(6/24)族人到台北召開記者會,要求內政部、國產局及原民會出面釐清相關問題。

台東縣政府調派60名警力進入蘭嶼,打算排除抗爭。(照片提供:蘭嶼東清七號地自救會) 現場300名東清部落族人,反對水泥預拌廠進入部落土地。(照片提供:蘭嶼東清七號地自救會)

蘭嶼單一島嶼、單一民族,全島都是「原住民保留地」,也是達悟族的傳統領域,原民會土地管理處科長曹凱玲確認,依據《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及《原住民族基本法》,主管機關是原民會,而依據《國有土地管理辦法》,這一塊「國有公用」的土地,是不能交由非政府機構來進行開發行為的。

對縣政府調派警力想排除抗爭的行為,雖然曹凱玲以「荒腔走板」形容,並強調原能會也曾經阻止縣政府這麼作,但是話也只是說到「這個行政行為有『瑕疵』」,對於東清這塊土地的「使用同意書」,應由鄉公所提出申請,而公所跟承包預拌廠的廠商友達營造之間的關係,還「有待釐清」。曹凱玲說,原民會已於6月20日發文縣政府,希望召開協調會,釐清相關問題。

相較於原民會,內政部地政司科長林旭淋說得直白一些:這塊土地現在屬於「農牧用地」,依據土地使用分區管制,不可作預拌混凝土廠使用,除非有重大建設的臨時使用,此時則應徵詢農委會(農牧用地)及原民會(原保地)的意見,而如果有環境的疑慮,則應徵詢環保署的意見,程序沒有完備,就違反《區域計畫法》,更重要的是,「這個臨時使用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要出面』。」

主管機關?蘭嶼鄉長江多利6月21號對族人說明,水泥預拌廠是為了去年「天秤颱風」後24項重建工程所需。去年(2012)天秤颱風過境,在媒體的炒作下,把蘭嶼描述成「重災區」(相關報導),名嘴在電視上猛轟,把總統馬英九和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陳振川罵到了島上,並當場承諾「砸錢」,結果工程會通過共24項,包括港口、道路、學校、護岸,還有野溪整治,共計1億6千5百萬的工程。今年1月,陳振川指示因為離島地區運費高昂,為了在有限經費下,顧及水泥的品質,所以要興建預拌廠(工程會新聞稿)。中央主管機關是工程會嗎?起碼目前還沒有看到它們在哪裡。

先跳過程序的問題,「重建」正當性夠了吧?這有兩個問題,我們回到6月20號,蘭嶼鄉公所發出的聲明(在這裡),預拌廠是為了什麼?「通勤兼觀光自行車道改善」、「環島景觀廊道改善」、「雙獅岩前路面改善工程」,這些工程是為了「基礎建設及未來觀光發展」,沒有提到「重建」,事隔一天,鄉公所的說法就不一樣了;第二,「重建」是好是壞?由誰定義?

就拿野溪整治來說,大量的「水泥化」工程,讓原本河道不固定的野溪,變成一條條大水溝,大雨一來,加速水流沖刷的速度,結果造成更嚴重的災害。在台灣,「治水」的經驗,就是讓一個個整治工程製造災難,完了還有更多工程可作的「永續工程」,因此早已倍受批判。而在「重建」這大題目下,預拌廠運出一車車的水泥,又會「偷渡」出哪些工程出來?

所以一個「不超過」600坪的水泥預拌廠有可能是一個個災難的源頭,東清部落族人謝來光就強調,這一次剝奪傳統領域是一個起頭,今天已經不只是東清部落的土地遭到侵奪,而是未來這些「建設」將遍佈全島,造成更多傳統領域遭到破壞,以及不可逆的浩劫。

也就是說,東清族人這一次暫時守土有成,加上台東縣政府「荒腔走板」的行徑,這些中央、地方政府暫時受挫,但是,一旦它們把狀況搞清楚,協調一下,把程序的瑕疵補正,接著捲土重來,危機其實並未解除。

回應

本人五年前曾在這個島上服務,當時在椰油村就有二座砂石場及預拌場,尤其虎頭坡的那一座,任它荒廢,與蘭嶼美麗的海景格格不入,當時就很納悶,小小的島嶼工程再多也不至於要二座砂石預拌場,現在又要建一座,且還運用公權力,對島上環境的傷害何其大,有權力者的思維到底為何?令人費解啊!

所以我們應該把蘭嶼機場,港口水泥建築全部敲掉
第1件就是去把島上3間"違法"的預拌場幹掉
可是很奇怪捏~那3間預拌場是絕對違法,為什麼都活的好好的
怎麼一直以來都沒有蘭嶼人用相同力道去要求拆掉??~~如果讓大眾知道那3間預拌場有付租金給當地人,會不會讓網路鄉民有其他聯想??會不會讓人誤以為蘭嶼人自己想怎麼用水泥都可以,如果是其他人(含政府)就是破壞當地文化
如果蘭嶼人不趁這次機會讓島上其他非法混凝土場關廠,如何要求別人??(好歹政府核准的預拌場品質比目前非法的有保障吧..)
第2件就是達悟人既然覺得水泥文化如此不堪,臺灣人會不會說那你們為何還要用水泥蓋房子住,叫你回去住石板屋,要不要??
蘭嶼人是不是應該跟所有政客(民代)說清楚,建立一套真正標準,而不僅維護蘭嶼傳統,這種無真正內容的瓏統理由.
李組長眉頭1皺,發現事情並沒有表面上的單純
是不是有單純的鄉民被少數人........,還是政府大惡不赦.....讓我們大家好好想想,繼續看下去
個人很喜歡蘭嶼,10幾年前的蘭嶼跟現在變動不大,有種不同於臺灣島其他離島的原始風貌,也常推薦大家有機會可以去蘭嶼走走
ps.個人支持本次抗爭行動,但是還有3座非法的ㄚ~~沒有任何理由,蘭嶼人如果不趁這次讓他們關廠,下次政府再進去設廠,如何讓社會大眾支持,

在這篇新聞當中,看不見「興建預拌廠」的確切功用,都只是模糊的說詞
而且這塊土地的各方面條件都不能做為「興建預拌廠」的使用,那為何會出現這樣的一個想法呢?

請中央政府正視這個問題,
為甚麼任由地方政府去欺負蘭嶼部落?

果然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
島上"違法"的預拌場應該是2間,設備簡陋,完全沒有做任何污水處理直接進大海,卻屹立不搖
在蘭嶼嗆這兩間老闆的名字,包你橫著走(這就是原因)
300人?沒這麼誇張吧 這媒體多加1個0唷!
幫你補正(少數人...) 疑是..可能是..好像是..聽說是..下任鄉長競選人的奧步(不解譯)
ps.我愛蘭嶼 蘭嶼真的很美 不要破壞它

恩 其實並不是這麼單純反對水泥建築而抗議預拌廠設廠
蘭嶼當地人一樣有需要使用機場港口進出島嶼與台灣的必要與需求 不是說拆就能讓你拆
況且在島上已經有荒廢的預拌廠下 何必還需要更多超過需求量的預拌場存在?
島上部落居民的確是會使用混凝土建築自己的居所
但並不表示他們需要水泥建造的大水溝來改變原有的美麗溪流
也不需要過多的海岸消波塊 在颱風來襲時讓海浪打上岸破壞建築
他們的原始部落選址是有他們的考量與古人的智慧 才能在無數的颱風摧殘下完好無缺的保存
基本上現在蘭嶼在離島政策上是被認同為自治領域 不是"漢人"可以為所欲為的改變他們的生活環境

甚至這也關乎到當地人的生存能力,當地人也拼觀光 但是不是外地人來介紹蘭嶼 告訴同為外地人蘭嶼長什麼樣子
達悟人也很需要賺錢 但不需要台灣人跑到蘭嶼上跟他們搶錢
價值觀不同 並不是他們在島上怎樣都可以 是 蘭嶼就是達悟族人的家鄉與領域
在他們家設廠設店建旅館 就跟大陸打下台灣 全台灣換成陸貨大陸店 滿街陸客對你指指點點 站在你家門前探頭探腦 再拍拍照
在蘭嶼最怕的就是台灣人去走走 其實可以不要帶相機 就坐下來好好的當地人聊聊天喝喝酒 唱唱歌
離開不帶走任何東西 也不在島上留下垃圾
只要留下記憶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