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真的來了──亞化何去何從

2013/06/20
桃園縣產業總工會顧問

責任主編:陳韋綸

炎洲公司主要為BOPP薄膜生產商,同時兼做下游膠帶與包裝材料產品,其OPP膠帶全球市占率大約是2.7%,PVC膠帶全球市占率約為0.5%。亞洲化學主要產品為OPP膠帶、PVC膠帶等下游產品,BOPP薄膜為其生產原料,其OPP膠帶全球市占率大約是6.8%,PVC膠帶全球市占率約為12.2%,其市占規模遠高於炎洲。

是擴大規模還是逼著吃貨

炎洲集團於2009年惡意併購亞化公司,其對外稱「整合亞洲化學產銷,以擴大OPP膠帶產能,提高市占率」。除了擴大規模之外,對於炎洲公司而言,創造出海口或許才是重點。

2009年亞化的生產原料「聚丙烯薄膜BOPP原布」大致都由南亞供應,其進貨金額為4.2億元;2010年,也就是炎洲入主亞化的第2年,炎洲馬上成為亞化BOPP原布的第2大供應商,進貨金額達1.66億元;2011年再增加為2.45億元,逼近南亞的3.03億元。

從炎洲的角度來看,2009年其最主要的銷貨客戶為其孫公司旺利(越南)占總出貨淨額的3.44%,亞化不在炎洲前十大客戶榜上;但2010年亞化躍升為炎洲第2大客戶,出貨金額占總出貨淨額的3.69%,僅次於旺利(越南);2011年亞化占比更提升到4.66%,僅次於炎洲新增之客戶利芃國際(3M)。

母公司出貨給子公司似乎天經地義,但是問題是:為什麼在併購前,亞化完全沒有跟炎洲拿料呢?只有一個合理解釋,就是跟炎洲拿貨不符合亞化利益。原因或有多種,可能是料的品質不佳、可能是料的價格太高、可能是料的交期不穩,不論如何結果就是,在亞化獨立選擇下,是不會跟炎洲拿料的。亞化現在不斷接收炎洲公司的原料,是好是壞,顯而易見。

亞化毛利率下滑

若以亞化母公司來看,跟炎洲成為亞化第2大BOPP原布供應商同步發生的是,亞化的毛利率明顯下滑。2009年亞化母公司毛利率達13.8%、2010年下降為12.28%、2011年降為9.67%、2012年再降為8.39% (見圖一)。市況因素也需考慮,但很明顯的是,被炎洲垂直整併後,亞化處境不只沒有更好反而更差。

圖一:炎洲占亞化進貨比例 V.S. 亞化毛利率(製圖:盧其宏)

亞化是炎洲的金雞母

炎洲集團除了靠膠帶本業支撐獲利外,旗下的房地產商旺洲建設也有極大貢獻。然而,隨著房產市場漸趨泡沫,旺洲建設的獲利難以維持穩定,整併亞化成為炎洲集團維持獲利的重要管道。如2010、2012年,旺洲集團的獲利僅剩下1.5億元左右,此時是依賴亞化貢獻炎洲的3億元左右獲利,才使炎洲集團的總獲利維持在5億元左右 (見圖二)。如果沒有亞化,炎洲集團2010年的獲利估計將衰退4成以上,2012年的獲利將衰退6成以上。總而言之,亞化不只幫炎洲集團擴充了膠帶的市占率、變成炎洲BOPP原布的出海口,同時也成為炎洲集團的穩定獲利來源。

圖二:炎洲集團主要獲利來源(千元)(製圖:盧其宏)

炎洲集團還要更多 亞化公司越難穩定經營

然而,炎洲對於亞化的企圖還不僅止於此。從2012年開始,炎洲集團開始降低亞化的職福金、年節獎金,並且宣示將進行裁員,其目的自然是為了從亞化獲取更多利潤,也或許是為了藉由降低人事費來彌補亞化購進炎洲產品所產生的獲利衰減。炎洲此舉導致亞化員工人心惶惶,工會出面要求公司出面協商卻遭打壓,更進而導致2名工會幹部身亡。如此經營猶如殺雞取卵,逐漸破壞亞化原本日益上軌道的營運狀況。

2009年之前,亞化因著經營權之爭風風雨雨,所幸後來經營權底定,似乎可以穩定發展、擴展經營。但如今炎洲集團的種種不當勞動行為,已使得亞化走在處處違法的鋼索上,如此下去,公司豈能長治久安?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