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電可自選 打破台電獨大

2013/06/16

【聯合報╱記者王茂臻、林政忠/台北報導】行政院與民進黨計畫今年九月立法院開議之後,各自提出電業法修正案,朝野版本都贊成開放投資發電廠,另設立獨立的電力調度中心統籌電力買賣,未來企業與民眾可望自主選擇購電對象,打破近七十年來由台電獨家賣電的現況。

電業法長達四十八年沒有大幅修訂,今年朝野都有意大修電業法,起因為電價上漲與核四存廢爭議,社會期待改變台電一家獨大的情況。

政府希望藉修改電業法推動電業自由化,解決台電一家壟斷與長期虧損;民進黨則希望藉修改電業法,增加民間投資綠色電力的意願。

民進黨月前成立電業法修法小組研擬電業法修正草案,政院版的電業法修正案目前則交由經濟部能源局研議,近月來能源局每周密集開會討論,希望趕在九月立院開議前完成制訂。

研擬中的政院版電業法修正案有三重點:一是大幅鬆綁發電業投資條件,第二是成立財團法人電力調度中心,第三是設立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

值得注意的是,依據政院版的電業法修法規劃,電力調度中心將從台電分割出來,成立獨立的財團法人,未來企業與一般民眾可自主選擇購電對象。

官員舉例,電業自由化就像家裡雖然裝的是中華電信的電話線路,但上網可選擇遠傳等其他固網業者。電業自由化上路後,民眾家裡雖然還是台電的供電線路,但可選擇向其他電廠買電。

不過,電業法修正後,初期對企業的影響較大,因為工業用電的電壓遠高於一般家用電,民營電廠可直接賣電給企業,但一般家用電需要降壓、變電等設備,多數得使用台電的線路,屆時民眾改向民營電廠買電,未必會比直接向台電買電便宜。

以風力發電為主的英華威副總王雲怡則指出,不少工廠蓋在英華威的風力發電機附近,若直接買英華威的電,會比跟台電買電划算。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

回應

完全同意,省掉輸配送電的成本,而且支持綠能總比支持問題多多的核四好吧!!

如果英華威可以承諾合理的風力電廠設置,通過環評,不要離住宅及鐵道太近是可以支持的。請英華威不要再裝無辜了,環評造假、毆打鄉民,實在不是個有良心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