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PRISM稜鏡行動 監控通聯與網路掀波

2013/06/06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

2013.06.10 08:06 am

美國歐巴馬政府監控美國民眾通聯紀錄及網路活動引起的風波,愈演愈烈。這場風波將打亂政府加強網路安全計畫的布局,使擴大軍方網路指揮部及加強保護基礎設施的計畫,受到更嚴密審查,位於風暴中心的國家安全局(NSA)將面臨更多侵權訴訟,且可能遭到國會削權。

路透報導,監控行動揭發後,NSA成為眾矢之的。公民自由團體表示,揭發這些監控行動,將使若干控告NSA侵犯隱私訴訟,重新受到重視,獲得新的使力點。

紐約時報報導,協助NSA對龐大的通聯紀錄、電子郵件及其他數位通訊進行監控的,包括加州間諜軟體公司帕蘭提爾科技,一家由PayPal的投資人創建的公司。

報導說,革新的軟體技術,亦即高度自動化與立即分析大量數位資訊的能力,讓NSA脫胎換骨,一變而成所有美國人與外國人數位資產的虛擬房東。這些新科技也首次賦予NSA追蹤人們在世界任何角落的活動與行動的能力,卻又不必真的從事監視或監聽人們的對話。

路透報導,國會助理及國防安全專家說,各界重新緊盯NSA國內監視行動,可能破壞歐巴馬政府擴大其保護國家基礎設施角色的努力,並促使國會議員更新維護網路隱私的法律。

眾院情報委員會兩位要角,共和黨籍眾議員羅吉斯及民主黨籍眾議員魯柏斯柏格,已在重擬國家網路法案,指定國內安全部扮演政府與民間互通情報的樞紐,把NSA撇在一邊。

但因這個法案仍把NSA列為互通情報對象,擔心NSA國內監視權過大的一些議員。二○○一年九一一後,維護國安的措施,常在華府打破黨派藩籬,獲得兩黨共同支持。但少數議員仍主張就NSA引起的監控風波展開調查,或舉行秘密聽證。

小辭典/PRISM稜鏡行動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 PRISM一字原意是「稜鏡」,美國國家安全局與聯邦調查局以反恐為名,透過九家美國網路公司的中央伺服器,追蹤用戶音頻、視頻與電郵等紀錄,成立了「資源整合、同步與管理規劃工具(Planning Tool for Resource Integration, Synchronization, and Management)」,縮寫PRISM就成了指設計用來蒐集與處理通過美國伺服器的資料工具。歐巴馬政府已公開坦承此事。根據國家情報總監克萊柏,PRISM無法取得特定美國公民或在美國定居民眾的個資。

微軟、雅虎、AOL、臉書、Google、蘋果、PalTalk、YouTube和Skype九家科技公司,都參與PRISM,雲端服務供應商Dropbox則是被列為候選名單。

【2013/06/10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美PRISM稜鏡行動 監控通聯與網路掀波 | 美國新聞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953849.shtml#ixzz2W7AkbvLg Power By udn.com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